俄外交部报告:美国超标了101件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5 16:00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5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了俄罗斯和美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拥有战略进攻性武器总数的数据。报告称美军变动了某些武器的状态,导致俄方无法判断美军武器的具体部署情况,美军实际的核载具数量条约规定的上限多了101件。


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潜艇试射弹道导弹照片

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相关情况,俄罗斯外交部24日公布了一份报告,公开了俄美双方保有的战略攻击性武器数量。报告显示的数据表明,俄军核武器数量有所增加,而美国核武器数量在减少。报告中提到,美军变动了某些武器的状态,致使俄方无法判断其部署状态。

在俄方报告中,引用了此前截至今年3月1日的数据。报告提到,俄罗斯拥有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1456枚,美国拥有1357枚。俄方拥有部署的洲际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的数量是517件,美国有651件;俄军核载具总数为767件,而美军有800件。

不过。俄方称,美方没有说明56枚“三叉戟-2”型潜射弹道导弹、41架B-52H轰炸机,以及4个被美军声称转为“教学用井”的洲际导弹发射井的部署状态,因此美军核载具数量可能比《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上限多101件。

同去年9月通报的数据对比,俄军核武库规模有所提升,美军则在减少其核武器数量。俄军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数量增加了109枚达到目前的1456枚,美军则减少了100枚,降低至1357枚。双方处于部署状态的弹头数量均符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即均未超过1550枚。

据美国国务院4月初发布的数据,俄美首次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之后交换有关两国导弹和核弹头数量的信息。两个核大国每半年交换一次战略力量的信息,上一次于2020年9月1日交换信息。

2月3日,俄罗斯与美国宣布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必要的国内程序并互换照会。该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至2026年2月5日。

根据条约,双方应在条约生效7年后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到1550枚,核导弹发射装置和可发射核武器的轰炸机等运载工具的数量减至800件,其中已经部署的核弹头运载工具的数量不得超过700件。


俄军“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开过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社交网站图片

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国际条约局前任局长布仁斯基中将表示,“这种政治会议还会继续谈判数年之久。这里需要来自俄方或者美方的善意,要想利用退出作为一种谈判手段的做法不存在。”俄新社报道指出,在条约中没有明确,更新或替换设备后,如何计算这些武器的数量。

根据塔斯社25日报道,俄军去年下水的955A型战略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将在6月初开始海试工作,并于今年内交付俄军。根据设计,该型潜艇可以使用“布拉瓦”型弹道导弹发射核武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美国 核武器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