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战略要道建神秘空军基地,或属于阿联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19:46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美联社25日报道,位于红海通往亚丁湾战略要道的丕林岛(Perim)‎上,不明身份的工程人员正建起跑道、停机坪和机库等设施。卫星照片显示,这座机场即将完工,有媒体猜测其或为阿联酋所建。但有阿联酋参与的多国联军发布声明称,阿联酋军队未参与此事。


丕林岛4月的卫星照片,机场跑道及其他设施清晰可见

美联社报道称,红海通往亚丁湾的曼德海峡是全球船只通航的要道。在海峡中的丕林岛长约5600米且有火山,数年内已经建起一座机场。有也门政府官员表示,该岛当前依然由阿联酋控制,虽然阿联酋2019年10月曾声明,其对抗胡塞武装的部队已撤出也门。

也门政府官员称,近几周阿联酋船只频繁出动,向丕林岛运送武器装备和部队。美联社报道提到,近期流传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阿联酋和也门总统哈迪之间关系变紧张,其中部分原因就在于,阿联酋要求哈迪政府签署协议,将丕林岛租给阿联酋20年。

26日美联社跟进报道称,在25日报道发出后,有也门立法人员询问也门政府关于丕林岛上机场的事宜;而另一位也门高官则批评阿联酋的做法,称其“破坏”了哈迪政府的合法性。阿联酋却没有就该机场建设相关事宜发布任何消息,也未对也门政府官员的说法做出任何回应。

对抗胡塞武装的联军支持哈迪政府,由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多国部队所组成,美国等国提供支持。沙特通讯社5月27日发布了一份联军的通报,其中辟谣了有关丕林岛上驻有阿联酋军队的说法,称其毫无依据且站不住脚。通报强调联军尊重也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通报称,丕林岛上目前驻有的所有装备都属于联军司令部,目的是为对抗胡塞武装的也门部队和联军提供帮助,确保海上航行并支持当地的部队。阿联酋在联军的角色是,为保卫也门西部马里卜地区提供空中支援。据悉,马里卜与丕林岛相距不远,且比直接从阿联酋出发近不少。


丕林岛(PERIM)地处红海通往亚丁湾的要地,也称“mayyun”

“这看起来的确是一个长期战略目标,以建立相对永久的存在”,多年来一直关注该岛的简氏防务周刊中东问题编辑宾尼说,岛上的设施可能不单针对也门对抗胡塞武装的战争,附近的航运相当关键。4月的卫星照片显示,岛上已建成了一条约1850米长的跑道、机坪和3个机库。

美联社在报道中补充到,2016年联军同胡塞武装作战时,夺取该岛后就有计划修建超过3公里的跑道。当年开工后受制于地理条件限制,跑道的规模被大大缩减,工程也在2017年被暂停。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停止对胡塞武装攻势后,卫星照片显示2月底机场建设得以复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也门 胡塞武装 阿联酋 沙特 机场 红海 亚丁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