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决定不重返《开放天空条约》,曾批特朗普退出“目光短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21:53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美联社27日报道,美国政府宣布,将不会重返《开放天空条约》。此举招致俄方反对,但明显已不如此前激烈;另一些条约相关国家也对此做法表示遗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下令退出该条约,拜登竞选时评论特朗普退出该条约的做法“目光短浅”。


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布执行《开放天空条约》的图-214飞机照片

“美国对《开放天空条约》因俄罗斯违规行为而被中断感到遗憾”,美联社在报道中引用美国务院声明称,美方认为俄方无法采取任何行动以恢复其履约状态,因此在完成对条约的审定后,决定不重返该条约。美方还指责俄方近期行动,包括针对乌克兰的行动,不是建立信任措施。

相关通告当天由美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发出,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Сергей Рябков)确认已获悉此事。据塔斯社5月28日报道,里亚布科夫回应称,“美国犯了一贯的政治错误,对欧洲安全带来新的打击。我们给了他们一个好机会,他们没把握住。”


俄外交部发布的其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照片

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到,距离6月16日俄美首脑日内瓦会晤所剩时间已不多,目前决定俄罗斯是否完全退出该协议,就却决于俄联邦委员会和总统普京了。5月19日,俄国家杜马已经通过了普京11日提出的议案,出台法律支持俄罗斯从《开放天空条约》中退出。

2020年5月,由时任总统特朗普主导,美国开始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11月22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当天即引起俄方激烈批评,包括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俄联邦委员会负责外事的议员普什科夫,而俄外交部则指责美方此举为伪善和哗众取宠。

1992年,23国在芬兰赫尔辛基签订《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后于2001年5月26日批准该条约。条约建立的初衷,旨在增进成员国间互信,有利于降低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以及限制常规军备。条约允许飞跃指定地区,开展合法、透明、受监督的空中侦察,被认为是冷战以来欧洲建立信任的措施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美国 俄罗斯 侦察 飞行 开放天空条约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