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伊丽莎白号航母首次参加实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4 09:5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正在进行“环球航行”的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参加了实战。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6月22日报道,英美两国的F-35B从航行在地中海东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起飞,对伊拉克境内的ISIS残余势力进行了打击,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自服役以来首次参加实战。

对于英国海军来讲,这次行动“意义重大”,这次行动是自2011年进攻利比亚行动结束以来,英国皇家海军首次进行航母打击行动。同时这也是美国战斗机自1943年在英国“胜利”号攻击航母(HMS Victorious R38)起飞之后,又一次搭载英国航母进行的作战行动。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和“伊丽莎白”号航母的舰岛合影

报道表示,本次针对伊拉克西部的打击行动分为若干轮次,打击目标“并不限于一个”。另外,英美两国的KC-30加油机和E-3预警机为此次行动提供了支持。

英国航母打击群(CSG21)司令史蒂夫·穆尔豪斯准将(SteveMoorhouse)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号长达50年服役时期的一个重要时刻。这次行动向外界表达这样一个信息:英国麾下的航母打击群可以将第五代航空战斗力投入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行动中,为英国政府和我们的盟友提供真正可靠的军事和政治选择。”

据悉,作战行动从22日清晨开始。英国的F-35B来自皇家空军第617中队,美国的F-35B来自海军陆战队第211中队(VMFA-211)参加了本次行动。

不过,这不是英国海军617中队的五代机第一次参加低烈度实战了。英国皇家空军第617中队早在2019年就参与打击了ISIS,当时使用的是驻塞浦路斯的空军基地;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11中队于2018年9月对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势力进行了打击,是全球首支使用F-35进行实战的中队,当时的搭载平台是“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LHD-2)。

美国海军陆战队驻英国航母打击群代表西蒙·多兰上校(Simon Doran) 说:“这次行动证明英美两国F-35B机队的互操作高效而有力。”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R08)搭载着18架F-35B(英国8架、美国10架)于上月底离开英国进行为期7个月的全球部署,上周停靠在意大利西西里岛。

目前,英国航母战斗群驶入地中海,在地中海地区行动不断。俄罗斯国防部消息,6月23日,俄方称英国一艘45型驱逐“护卫者”号舰越过了俄罗斯边境,进入了俄罗斯领海3公里。为此,俄黑海舰队一艘护卫舰在黑海水域向一艘英国海军驱逐舰进行实弹射击警告,并派出苏-24M进行投弹警告。随后英国国防部进行否认,称俄罗斯人应该是在演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英国航母 F35B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