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指责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时,积极针对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8:49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俄新社7月28日报道,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防长会议期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是把一切都输光了,现在“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涌入阿富汗,他们来自叙利亚、利比亚和全球其他地区,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俄军可以帮助该国抵挡来自阿富汗的威胁,而美国则在其他地区积极部署针对中俄两国。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绍伊古在杜尚别参会时图片

绍伊古指责美军在撤离阿富汗同时,又在同周围国家谈判,希望建立据点供美军进驻,或是收容逃出阿富汗的当地人,这些人曾在阿富汗长期为美军服务。绍伊古认为,“答案显而易见,这是企图在中亚地区站稳脚跟。自然的,(美国)输掉了一切能在阿富汗输掉(的东西)。”

“我们当然非常希望,在阿富汗协商能达成一致。但同时我们发现,那里正涌入来自其他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包括叙利亚和利比亚。因此,我们保持观察的相关的严峻形势。”绍伊古提到,“第201基地的存在,正是为了保障集安组织中亚成员国的稳定和安宁。”

俄新社在报道中提到,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第201基地,号称俄军在境外最大的军事基地,目前该基地驻军已经在积极备战,准备参与8月初的联合反恐演习。绍伊古此前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部队都将参加此次演习,演习主产地在邻近阿富汗的训练场。

目前,俄军已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集结,调动武装直升机、攻击机、坦克装甲车辆,以及火箭炮在内的重武器。绍伊古在会议期间补充到,在现阶段作为观察员国的阿富汗,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活动非常重要。而在随后的九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在俄罗斯中部的纽伦堡州举行“和平使命-2021”反恐演习。


白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7月28日上合组织防长会议图片

“经济压力、制裁、冲突和误导民众的活动等,已成为实现目标的典型方法。不稳定因素目前在东南亚各国非常明显,”绍伊古向与会者发表讲话时强调,今天在上合组织国家周围地区,紧张局势正在形成,事态难以预测,而美国正在这些地区强行建立类似于北约的组织。

绍伊古提到,这些地区正在形成先进的高战备模块,越来越多的跨地区力量加入演习,这些都增加了军事活动中发生摩擦的危险性。美国正在大规模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配套的攻击武器也逐步到位。俄方多次指责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破坏稳定,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意图明显。

由于美军和其他北约部队仓促撤出,塔利班在阿富汗大举发动进攻,并宣称占领该国超过八成领土,包括与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其中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和绍伊古一起,出席了28日在杜尚别举行的会议,商讨近期相关局势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国防部 绍伊古 上合组织 阿富汗 塔利班 伊斯兰国 恐怖 武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