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仅11年 美国濒海战斗舰独立号悄悄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2 22:3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海军协会8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海军“悄悄”为“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独立”号(LCS-2) 举行退役仪式。这也是美军退役的首艘濒海战斗舰,美国海军计划退役6艘濒海战斗舰,其中有4艘被批准退役。

当地时间7月29月,在圣迭戈海军基地,美国海军就行了一个规模较小的退役仪式,这个退役仪式“由于公共卫生安全和限制”没有对公众开放。在仪式上,海军濒海作战第一中队向美军交换了服役旗和海军旗,美海军水面部队指挥官、罗伊·基奇纳中将宣布,美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在服役11年后正式退出作战序列。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独立”号(LCS-2) 举行退役仪式 图源:美国海军

基奇纳中将还这样鼓励了参加退役仪式的美国海军濒海作战第一中队:“没有你们的努力和经验,就不会有今天在世界各地部署的6艘濒海战斗舰。这些濒海战斗舰上的改进,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船员的经验和投入,这些财富将继续推动LCS级走向未来。”

“独立”号濒海战斗舰是“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是美国海军首艘采用细长型舰艏稳定船体的三船体军舰,该舰具备低成本、吃水浅、多用途、模块化、隐身性能强等优点,但同时也拥有武器系统孱弱等缺点。“独立”号于2008年4月26日下水,2010年1月16日服役,至今为止服役刚刚超过11年。

作为一款使用11年的新平台,“独立”号在退役以后将成为一款实验平台,使其能够发挥余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目前仍有4艘在建,这使得“独立”舰成为海军历史上少有的“新舰尚在建造,首舰依然退役”的舰艇。

美国海军目前拥有19艘濒海战斗舰,但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船体和动力系统,“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在服役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

美国海军濒海作战第一中队参加退役仪式 图源:美国海军

首先是舰体寿命问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采用了创新性的全舰铝合金,这使得该舰的寿命相较其他军舰较短。尤其是濒海战斗舰前四艘服役舰艇——“科罗纳多”号(LCS-4)、“沃斯堡”号(LCS-3)、“独立”号(LCS-2)和“自由”号(LCS-1),这四艘实验性质更为浓厚,因此暴露出严重的舰艇剩余寿命不足问题。

其次是动力系统问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传动和动力系统一直问题不断。2015年年底,“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密尔沃基”号在其处女航中就因动力系统故障,被拖回基地。2020年11月,装备第二舰队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底特律”号也因为传动系统故障被拖回港口。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濒海战斗舰固有的武器系统配置过低的问题也促使美国海军倾向于退役这些船。濒海战斗舰仅仅装备57毫米舰炮和“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尽管近年来美国海军为濒海战斗舰假装了NSM反舰导弹等武器,但美国国防部作战与测试评估办公室去年对濒海战斗舰的综合评估结果显示,两种濒海战斗舰在大国竞争时代高强度战斗中都无法生存。

在权衡利弊以后,美国海军决定不花费资金升级前四艘濒海战斗舰。美国海军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麦克·吉尔迪在去年一次采访中告诉USNI新闻网,升级前四艘濒海战斗舰需要25亿美元,而他宁愿把这笔钱用于建造新的“星座”级护卫舰(FFG-62)。

拜登上台后同意了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退役计划。在5月28日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案中,美国海军计划退役4艘“独立”级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此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在2022财年进一步退役底特律号(LCS-7)和小石城号(LCS-9)。

美国国会随后批准了额外250亿美元军费用于维持“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但依旧同意了退役4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

尽管头4艘濒海战斗舰已经退役,但美国海军当下依然在全球部署了6艘濒海战斗舰,其中“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和“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部署在新加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濒海战斗舰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