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导弹艇结案2亿新台币打水漂?台军:没浪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07:0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立项之处就饱受质疑的台军“微型导弹艇”项目,在花费掉2亿新台币研制费用后“无疾而终”被撤案。据台媒联合新闻网8月9日报道,曾被台湾军事专家讽刺其为“21世纪震洋特攻队”的“微型导弹突击艇”计划被撤案,这一项目先后共消耗2亿新台币的研制费用。台媒称,台军采购美制“鱼叉”导弹以及加上台前“参谋总长”李喜明退役促成了“微型导弹艇”项目被撤。

对于外界质疑的“研制经费浪费”一事,台湾海军8月9日回应称,因艇身小,受天气影响严重,容易影响导弹发射稳定,不符作战需求才结案,但成果可供后续舰艇设计参考,所以“并没有浪费”。

台军导弹艇发展史 图源:社交媒体

据联合新闻网介绍,这项由李喜明提出并力推的“微型导弹突击艇”建造计划在2019年建案,命名为“群蜂专案”。台军计划兴建60艘约50吨、具机动、隐身性能、搭载两枚雄风-2反舰导弹的导弹艇,总预算达316.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7亿元)。

对于建造该型导弹快艇的原因,李喜明宣称在“突发状况”下,可以和民用渔船混在一起,借此混淆“敌军”,再“趁胜追击”,攻击对方大型登陆舰,达到“以小博大不对称作战”的效果。李喜明还称,若此方案确定,4年内可以建造60艘突击艇。

该建造案在2018年饱受各界批评,迟迟未能立项。但在2018年年末,李喜明响应民进党当局“造舰”号召,“加塞”提出了“微型导弹突击艇”预算案。2018年12月,台湾“立法院”突击通过了台“国防部海军司令部”关于“微型导弹突击艇”316亿元新台币(约70亿元人民币)预算案。

不过,随着李喜明2019年6月底退役,加之岛内“政策风向”转变,台海军司令部开始怀疑。加上现已有光华六导弹快艇与沱江级后续舰“塔江舰”将陆续成军,且还可征召“海巡署”安平级舰作为导弹载台,另外台军现在还将陆续接装美制岸置机动“鱼叉”导弹,因此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台海军做出“微型导弹突击艇”计划不符作战需求结论。

但在2020年下旬,台海军在台“立法院”突然坦承此计划不符合作战需求,“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因此将此计划2021年度编列的1112.2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9.3万元)预算案全数减列,台海军撤案。另外,台海军月前已将结案报告书交送“立法院”,现正经台防务部门审查,建议正式撤案。

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在“微型导弹突击艇”建案之初,台湾当局已耗资新台币2亿元由财团法人船舶暨海洋产业研发中心完成设计,如今该案被终结,意味着研发经费与成果“将付诸东流”。

对于外界质疑的2亿新台币浪费事宜,台湾海军8月9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此案在2020年完成模拟测试,验测评估结果,因艇身较小受天气及海象限制大,影响导弹发射的稳定性,不符海军作战需求,为避免军事投资浪费,海军向“立法院”说明后,经“国防部”同意办理现况结案。

海军指出,此案合约设计的成果,可供海军后续新造舰艇设计参考运用,并未造成预算浪费情事;另外,为强化不对称战力,已依台军联合战力规划指导,建案筹获沱江级后续舰及机动导弹发射车,可有效执行防卫作战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