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炒作后英海军回应:与中国船只互动都是“安全专业”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21:3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低调行事”,待了不到一周就离开南海进入菲律宾海了。

尽管在南海地区“低调行事”,但不少媒体借机“炒作”我海军与英国航母战斗群的互动。先是台媒“中时新闻网”称,台军IDF战机8月2日紧急起飞,以监控跟踪英国航母的解放军军舰。随后一家英国小报《每日快报》发表了耸人听闻的新闻称,英国航母战斗群的护卫舰通过“主动声呐”在菲律宾海发现了2艘尾随英国航母战斗群的我军093型攻击核潜艇。

对于媒体的炒作,英国皇家海军终于在今天(北京时间8月10日)有所回应。英国国防部向英国《海军概览》(navylookout)网站发布的简短声明称:“(英国海军)与中方船只(Chinese vessels)的所有互动都是安全和专业的,无论皇家海军在哪里行动,他们都完全遵守国际法和规范,并行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权 。”

《海军概览》报道截图

英国国防部告诉《海军概览》网站,“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选择了最直接路线以通过国际水域,并与盟友和伙伴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海军概览》网站称,这意味着英国海军没有在南海南沙群岛或西沙群岛进行“自由航行”行动。

此前,英国小报《每日快报》8月8日炒作称,英军航母舰队在太平洋航行时英媒在报道中宣称,当“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及其护航舰队离开南海进入太平洋时,伴随该航母的23型护卫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上反潜声纳操作员发现,在英军舰队附近有潜艇活动,英方称其为2艘装备有巡航导弹的中国海军“商”级攻击核潜艇(原文如此,是指093型攻击核潜艇,观察者网注)。此外,英军“机敏”级潜艇在航母编队前静默航行时,还发现了第三艘中国海军的093型攻击核潜艇。

对于小报《每日快报》的“爆料”,《海军概览》表示,《每日快报》文章的来源只能是伦敦国防部内部人士的“泄密”或者“非记录简报外泄”,因为此类具体的操作细节英国国防部从来不会公开,尤其是涉及反潜作业的时候。对此,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一些鹰派评论人士声称,英国航母战斗群“是临阵退缩”。

《海军概览》表示,《每日快报》的报道不可能是“奉旨泄密”,如果英国军方想要宣扬皇家海军搜潜反潜的成功,可能会选择将信息公开在更多“受人尊敬的出版物”上,以更正式的方式报道这个故事。另外,《每日快报》报道的作者詹南·杰利也不是第一个利用丰富的想象力编造故事的记者。

除了英国媒体以外,台媒“中时新闻网”此前曾炒作称,英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8月2日首度通过巴士海峡,沿台湾岛东部外海北上日本时,遭到解放军舰艇一路跟踪。台媒称,解放军舰艇通过巴士海峡的活动引发了台军的反应,台军急忙派出驻防在台东志航基地的IDF战机,监控正在跟踪英军航母的解放军舰艇。

微博@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官方账号8月9日发布消息称,根据美国Planet卫星公司影像,8月9日上午,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继续位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而美海军“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也罕见同框,该舰刚从澳大利亚海域返回。《海军概览》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在关岛附近海域进行更多演习,随后才会进入日本港口。

右上角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图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针对英国政府宣布派出以最先进航母为主的航母打击群前往印太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称,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英国皇家海军 英国小报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