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日方不断为自身扩张军力制造借口 中方坚决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16:10

据“国防部发布”公众号消息,8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 据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称,日方对东海、南海局势动向尤为关注。中国正试图以“武力和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日防卫省宣布,计划2023年前在与那国岛部署电子战部队,在石垣岛部署陆自地对空及地对舰导弹部队。另据报道,日方拟对《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进行修改,增加自卫队武器装备支出,同时大幅增加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以应对中国在周边海域日益强势的行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 一段时间以来,日方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对中方正当合法的海洋活动横加指责,不断为自身扩张军力制造借口,这是非常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如磐石,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中方从未以武力胁迫他国,从不搞军事扩张,从未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而近代以来,频繁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压迫奴役亚洲各国民众,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带来持久深重灾难的,正是军国主义日本。基于这些历史原因,近期日方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粉饰美化军国主义的错误行径,以及在他国周边持续增加军力部署等危险动向,引发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关注和担忧。我们敦促日方反省侵略历史,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对中方的造谣抹黑,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