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追认俄紧急情况部已故部长为“俄罗斯英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9 21:09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9日签署命令,追授8日遇难的俄紧急情况部部长叶甫盖尼·济尼切夫大将“俄罗斯英雄”称号。济尼切夫9月8日在俄北极地区的诺里尔斯克视察演习,救助纪录片导演亚历山大·梅尔尼克时,二人皆不幸坠崖而身亡。


普京9月9日公布的第517号总统令截图

普京本次签署的第517号总统令中提到,为表彰在执行使命中体现出的英勇气概,追授叶甫盖尼·尼古拉耶维奇·济尼切夫大将“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据悉,55岁的济尼切夫曾获“苏沃洛夫奖章”、“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等荣誉,为俄罗斯时代首位殉职的联邦部长级官员和大将。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公布的济尼切夫生前最后视频画面,其所到之处无不前呼后拥,但这位特工出身的部长随后却在救人时身亡

根据塔斯社公布的简历,济尼切夫1966年8月生于列宁格勒,曾在80年代中期服役于苏联北方舰队,随所在部队部署在新地岛上,1987年起进入苏联国家安全机关工作。苏联解体后,济尼切夫任职多个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门,但详情未公开。根据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说法,济尼切夫曾任普京贴身保镖。普京2016年签发总统令,济尼切夫短暂接管加里宁格勒州政府。


社交网站上济尼切夫和普京同时出现的照片,塔斯社此前报道中仅称其为“安全人员”

济尼切夫结束加里宁格勒州的行政工作后,随即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副局长,直至2018年5月再被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维杰夫任命为紧急情况部部长。从2015年获得少将军衔算起,2020年12月济尼切夫仅用时5年就被提为大将。9月8日济尼切夫身亡后,梅德维杰夫称赞其为安全机关发展和反恐做出重大贡献,而63岁的楚布里扬上将被任命为紧急情况部临时部长。


同样有济尼切夫的老照片,更靠近普京的另一位贴身保镖、打斑点领带的佐洛托夫也已被授予大将军衔

俄罗斯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也曾长期任职紧急情况部部长,他称赞济尼切夫“牺牲时如同生前一样,是真正的拯救者。”塔斯社报道称,济尼切夫的遗体已在8日运回莫斯科,10日上午将在莫斯科的紧急情况部举行告别仪式。济尼切夫随后会在老家下葬,也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普京 紧急情况部 梅德维杰夫 绍伊古 大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