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舰队结束4个月远洋部署后回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3 09:04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9月11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社交网站主页发文称,祝贺伊朗海军第75舰队结束其在大西洋的重要任务并顺利返回。据伊朗塔斯尼姆通信社和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该舰队由“莫克兰”号前沿基地舰和“萨汉德”号护卫舰组成,在海外共部署约4个月。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社交网站主页发文截图

在报道中,塔斯尼姆通信社援引伊朗海军司令伊拉尼9月7日发布会的消息称,伊朗舰队在没有得到任何国家帮助的情况下,持续航行超过45000公里,途经三大洲的55个国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并返回。据悉,伊朗这支舰队5月前从本土出发,伊拉尼8月中旬被任命为海军司令。


伊朗媒体公布的返回本土的“萨汉德”号护卫舰

伊拉尼提到,此次航行中敌人对伊朗舰队严密监视,企图找出任意的违规行为,但伊朗军人没有违反任何海事法规,安全通过8个海峡在内的敏感水域。伊朗舰队不需要停靠任何港口进行补给。伊拉尼强调,伊朗是唯一能独自确保海上安全的国家。塔斯尼姆通信社报道称,伊朗舰队于7月抵达俄罗斯,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海军舰艇一道,参加了俄罗斯海军节的阅兵活动。


在俄参加阅兵的伊朗海军“萨汉德”号护卫舰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称,部分美国官员最初认为,这2艘伊朗军舰驶向委内瑞拉。通过卫星照片美方发现,“莫克兰”号离开伊朗时,甲板上携带有7艘导弹艇。美国“政客”网站6月报道称,“莫克兰”号进入大西洋后,美方警告古巴和委内瑞拉,不要让伊朗舰队停靠其港口。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援引五角大楼发当时的声明称,伊朗出售武器是“对美国在西半球的伙伴的挑衅行为和威胁”,美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寻求与其盟友合作,阻止伊朗向外输送武器。


社交网站上改装自油轮的伊朗海军“莫克兰”号前沿基地舰的图片

当时美方还担心,“莫克兰”号除了运送导弹艇,还可能利用其巨大船体和军舰的身份为掩护,向委内瑞拉提供精炼燃料。委内瑞拉和伊朗都受美国制裁,过去曾有合作。美联社5月底报道称,美国今年2月在中东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轮,将船上的200万桶原油卖出并获利1.1亿美元。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称,事实与美方预想的相反,伊朗舰队只沿非洲北上,穿过英吉利海峡后进入波罗的海,驶向俄罗斯圣彼得堡,此后伊朗舰队取道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返回本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伊朗 海军 莫克兰 护卫舰 前沿基地舰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