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求研制核动力飞船:能运行10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4 09:2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由于太空作战的需要,美国又将目光汇集到了核动力卫星上。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13日报道,为了追求更强的卫星机动能力,在征求了国防部国防创新部门的意见后,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9月9日发布声明,决定开发一款使用核能为推进能源的卫星。为此,五角大楼已经对外招标,寻求轻型、持久的成熟商用核电解决方案。

在五角大楼列出的各项技术指标中,卫星使用年限是最夸张的指标,该核动力卫星被要求可全周期在轨运行100年。

核动力卫星模型 图源:防务新闻

有兴趣的商业公司如果能在三到五年内展示出原型开发计划,就可以获得其他国防部的授权合同,以支持开发此类原型机的实验室运作,然后进行飞行的测试。如有方案中标,五角大楼将以该商用方案为蓝本,与中标公司合作开发其军用卫星的推进装置。

卫星一旦到达预定轨道之后,一般就不需要动力进行移动了。只有在卫星需要进行变轨,或者要调整卫星位置以避免碰撞时,才会启动推进装置,将卫星送入新轨道以继续执行任务。

传统的卫星不需要太多机动变轨,因此美国当代卫星主要依靠太阳能带来的电力或者化学能来驱动。然而,未来的美国太空卫星可能需要频繁的进行变轨和机动。根据美国国防创新部门9月9日的一项招标,美国未来的太空力量需要更多的电力,以保障卫星进行频繁变轨。

此外,由于近年来小型化卫星概念流行,许多功能和仪器设备都塞进了小小的卫星里,这让未来的推进系统施加了体积限制。这样一来,留给推进装置的空间就越来越小,但美国军方无法建造更大的推进系统,或者是单纯增加太阳能电池板数量。因此,核动力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这已经不是五角大楼第一次涉足核动力航天器了。早在4月时,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向通用原子公司、蓝色起源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三家公司签署了设计太空核热推进系统的合同。该项目被称为“地月敏捷行动示范火箭”,项目旨在建造能够在太空中实现快速机动的热核推进装置,主要用于地月行动。

核动力卫星的概念并不新颖,美苏在冷战时期都研制过核动力卫星。早在在苏联时期,苏联航天部门就制造了代号为US-A(“主动可控卫星”)的卫星,该卫星是携带核反应堆用于发电,是一种用于海洋侦查监视的卫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军 美国核动力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