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C-8E反隐身雷达珠海首秀:智能化+高机动,顶级反隐身雷达迈向全“域”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9 18:32

9月29日,备受瞩目的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进入第二天,中国电科14所在中国电科室外展区举办了“YLC-8E机动性隐身目标探测雷达发布会”。发布会上,世界首款UHF波段机动式反隐身雷达YLC-8E进行了天线架设演示,数重折叠的硕大金属天线阵面,在短时间内行云流水般的展开,令在场的媒体和观众赞叹不已。

2016年珠海航展,中国电科14所首次展出YLC-8B型反隐身雷达,该雷达巨大的天线、强大的探测威力,以及出色的反隐身能力使其成为随后数年间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先进国产雷达。

在外界热议YLC-8B的同时,中国电科14所早已着手对YLC-8B进行进一步改进升级,YLC-8E是YLC-8B的最新改进型号。这两款雷达均采用两维相扫加方位机扫全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核心理念是频率和能量反隐身设计并重,所谓的频率反隐身就是采用UHF这一可以让隐身措施失效的低频段;能量反隐身则是采用大型相控阵天线阵面、大功率高效率数字TR组件以提升功率,增强探测威力。双管齐下,进而实现对隐身飞机的远程预警探测任务。

相比YLC-8B,YLC-8E雷达直观上的最大变化是设备集成度高,运输单元少,天线车采用单车装载,通过能力强,能快速进行阵地转移;采用机、电、液一体化技术,集合高精度传感设备,实现天线车自动架设、撤收。得益于此,YLC-8E的整体机动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具备全“域”作战的能力,和更强的生存能力和战场适应能力。

不仅如此,YLC-8E的内核实际上早已有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得益于采用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设计,先进和成熟的技术全程融入设计当中。例如,雷达大量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大大降低系统器件的数量和品种;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冗余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对系统元件采用强度测试;各分系统均有完善的自动监测功能等等。得益于这些设计,雷达在可靠性、可维修性、降低故障概率方面进步明显,客户的使用将大大提升。

此外,YLC-8E在雷达核心的智能化方面也有长足进步,这体现在优异的抗干扰能力等方方面面,经过这一系列改进,确保雷达能够在任何复杂环境下都能看的准。

综合来看,YLC-8E是一款反隐身能力出色、机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可维护性好的新一代警戒雷达,反隐身能力出色的同时,可担负中高空、中远程对空警戒引导任务,实现对目标的搜索、跟踪与引导,可作为雷达网的骨干雷达。

责任编辑:陶梦
珠海航展 雷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