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使用潜艇试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0 10:0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朝中社10月19日证实,朝鲜国防科学院19日使用潜艇“8·24英雄舰”试射了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取得成功。朝中社称,新型潜射导弹采用横向机动及滑翔跳跃机动等新制导技术,并公布了试射照片。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刘进、劳动党中央军需工业部副部长金正植和国防科学院领导干部指导试射。

朝鲜试射潜射弹道导弹 图源:朝中社

朝中社援引国防科学院表示,在5年前成功发射第一枚潜射战略弹道导弹的“8·24”英雄舰”再次成功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采用侧面机动及滑翔跳跃机动等许多升级的制导技术,“将为国家国防技术高度化和改进我国海军水下作战能力做出重大贡献”。

2016年8月24日,朝鲜使用一艘弹道导弹常规动力潜艇,试射了“北极星-1”潜射中程弹道导弹。“8·24英雄艇”的命名可能来源于此。从朝中社发布的照片看,朝鲜新型导弹可能采用了双锥体构型,类似于今年1月份阅兵展示的,基于五轴太拖拉底盘的战术弹道导弹“世界最强兵器”。

朝中社展示过的朝鲜首艘国产弹道导弹常规潜艇 图源:KCNA

今年1月份阅兵展示的,基于五轴太拖拉底盘的战术弹道导弹“世界最强兵器” 图源:朝中社

此前,韩国军方10月19日证实,朝鲜从咸镜南道新浦一带朝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导弹射程达到450公里,韩国军方推测朝方试射的是潜射弹道导弹(SLBM)。这是朝方自2019年以来再次试射潜射导弹。

对于朝鲜发射导弹一事,美军印太司令部10月18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美军认为朝鲜今天进行的导弹发射是破坏稳定的行为,但没有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直接威胁。

朝鲜近年来大力发展潜射导弹技术,在10月11日举行的朝鲜国防发展展览会《自卫-2021》上,朝鲜方面展示了包括“北极星-4ㅅ”在内多型潜射导弹,其中还有一种使用双锥体构型的潜射导弹首次曝光。

右侧第一种,图源:朝鲜中央电视台截图

观察者网军评评论员认为此前,韩国方面也在9月15日公布了韩国新型潜艇“岛山安昌浩”号成功试射韩自主研制的潜射弹道导弹“玄武4-4”的视频。韩国媒体声称,这证实韩国成为全球第七个成功利用潜艇试射潜射导弹的国家。

对于韩国方面的“炫耀”,国防科学院院长张昌河在9月20日发表题为“南朝鲜不像样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文章,“吐槽”了韩国的潜射导弹。

张昌河表示,这是一款“不像样的”潜射弹道导弹,不过是刚刚起步阶段,并未解决水中姿态控制等技术,技术水平只有朝鲜早期潜射导弹水平。而且和“其他国家”的携带数万吨、数十万吨当量核弹的潜射导弹相比,韩国的常规导弹缺乏实战能力,只能用于“炫耀”和心理安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导弹 北极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