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高超音速武器颠覆战略稳定?美媒降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1 14:3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这种复杂的突防机制让该型武器可以突破美国的反导体系。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不少西方媒体跟进。有不少西方分析人士宣称,这个导弹“打破了战略稳定”,是中国的“卫星时刻”(Sputnik Time)。对于这些论点,和美军关系密切的美媒“防务新闻”10月20日紧急发文来“降温”。

美媒表示,如果这一导弹存在,那么它确实可以突破现有的反导设施。但这一导弹不会改变战略态势,因为解放军当前拥有的导弹能力可以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此外美国也不会盲目的为这种所谓新的打击模式进行投资。

不过,文章在最后呼吁,美国要进一步发展新的核武器,以应对中国“战略威胁”。

报道截图

美国传统基金会核威慑和导弹防御政策分析师帕蒂-简·盖勒(Patty-Jane Geller)告诉“防务新闻”,美国当下可以探测到大多数大型火箭和导弹发射,但可能无法在轨道上跟踪这些飞行器。此外,美国人无法区分正常载荷和高超音速武器载荷。而一旦这种武器重回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美国目前的技术也难以跟踪高超音速武器。

盖勒表示,这次试验表明,鉴于中国正在试验一种能够躲避早期预警雷达的能力,证明中国正在考虑“先手打击”这种可能性。

不过,“防务新闻”随后称,这种武器不会破坏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

“防务新闻”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安基特·潘达(Ankit Panda)的话表示,这种武器不会破坏战略稳定。潘达说:“(这种武器)不会从根本上颠覆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或战略威慑。尽管美国人不喜欢这样,但最稳定的威慑方式是双方都容易受到对方的攻击。”

潘达表示,解放军当前拥有的导弹能力可以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因此没有必要发展复杂的新突防系统,潘达说:“我认为,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足够糟糕,中国真的不应该担心他们使用弹道导弹进行突防的能力。他们不需要这种能力。”

美军正在吊着反导拦截弹 图源:美国空军

不过潘达同时认为,中俄可能都会担心美国发展下一代反导系统,如果美国拿出下一代拦截器和其他多层次的本土洲际导弹防御技术,那么中俄显然会对新型武器产生兴趣。

潘达也认为,中国发展“轨道高超音速系统”的战略理由是令人迷惑。他说:“我认为,把这次试验看作是中国引入了一种新的核打击模式是错误的,我们不知道这种武器否真的未来会有进展。”

他也反对这次试验代表了一个新的“卫星时刻”,这次试验不会引发一次新的军备竞赛。

此前,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金融时报》渲染的武器是“在轨高超音速武器”。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从理论上确实可以对现有的一切反导和预警体系有极强突防效果。但用于核打击的弹道导弹往往投掷重量有限,这种“轨道高超音速武器”会需要占用大量的载荷用于入轨和重返大气层,导致其打击效率偏低,并不是什么实战效能特别强大的武器。即便有这样的实验,也是用于航天领域其他方面,而非军事化用途。

尽管有专家认为,但考恩集团的分析师罗曼·施韦泽(Roman Schweizer)表示,这份评估与当年的“卫星时刻”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国竞争通常都有‘科技奇袭’和奋起直追的周期”。五角大楼肯定会对天基跟踪能力和高超音速探测拦截能力进行更多投资。

不过,文章在最后呼吁,美国要进一步发展新的核武器,以应对中国“战略威胁”。保卫民主基金会军事和政治力量中心高级主任布拉德利·鲍曼告诉“防务新闻”,推进美国的核能力现代化对遏制中国至关重要。

她说:“最好的回应是推进美国核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包括陆基战略威慑力量,并尽快部署这些核武器。”

她还督促拜登政府,在明年1月份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将与《导弹防御评估报告》(Missile Defense Review)中,正视中国“扩核”的现实情况。她说:“她说:“我希望我们(在明年的核态势报告)中证明,我们确实需要使我们的核力量现代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不过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二十余英里(约合30多公里)处。

尽管美国军方没有承认这一报道是否属实,但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0日告诉记者,白宫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对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技术表示担忧。同在20日,当拜登登上“空军一号”前往宾夕法尼亚州时,有记者问他是否担心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他回答说:“是的。”

对于《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今年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18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指出,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试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高超音速 卫星时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