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母进行二次海试:舰上设备无太大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5 11:5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8月4日进行首次海试以后,当时时间10月24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IAC-1)航母离开母港科钦港,进行第2次海试。

虽然在本次海试中,“维克兰特”号上的舰载雷达系统、舰载机阻拦索等关键等设备依然没有安装到位,但“维克兰特”号进行了高速航行等科目。印度计划明年8月份服役“维克兰特”号。

10月24日,“维克兰特”号航母出发海试 图源:社交媒体

印度海军没有透露此次海试的科目,根据印度民间和官方发布的照片,在第二次海试中,“维克兰特”号舰岛上的四面以色列EL/M-2248 MF-STAR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依然缺装,同时该舰依然没有安装阻拦索。这使得这艘航母的状态基本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6月25日访问时的状态相同。同时我们也无法判断这艘航母的甲板上是否涂了隔热防滑用的涂层。

此前,在第一次海试中,“维克兰特”号航母试验了船体航行性能、主推进系统、发电和配电性能和其他辅助设备等子系统。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当时在推特上称,这是“令人自豪的历史性一刻”。并称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是值得印度自豪的时刻。

进行高速航行的“维克兰特”号 图源:社交媒体

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是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长260米,宽60米,排水量达3.75万吨,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级,最高航速为28节。此航母设计有两条飞机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该舰能够搭载36-40架舰载机,其中26架为固定翼战斗机MIG-29K,其余的是舰载直升机,包括俄制卡-31舰载预警直升机、英制韦斯特兰海王直升机以及印度斯坦航空制造集团设计制造的“北极星”直升机。

“维克兰特”号是印度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的首舰,该舰同时也是印度首次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由科钦造船厂负责建造。1999年印度议会批准的“IAC计划”(也称第71号工程),同意印度海军制造一艘国产航母。该航母于2009年开工,原定于2014年服役,但直到2015年第三次下水以后才展开舾装工作。

从2015年开始,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舾装工作进展缓慢。直到2019年上半年都没有什么起色。不过,从2019年开始,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的舾装工作有了一定进展,舰岛、动力系统等关键设备开始逐渐安装上舰。

去年11月30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进行了首次系泊试验。在系泊试验中,“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装备的四台LM2500发动机成功运转,其动力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如齿轮箱,主轴,可变距螺旋桨和集成控制系统都通过了测试。

印度计划明年8月份服役“维克兰特”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维克兰特 印度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