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4年后 美福特号航母计划明年首次部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10:3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延宕4年以后,美军最新锐的“福特”级航母终于要在明年投入部署了。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10月25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于2022年首次部署“福特”号航母(CVN-78),这使得该型航母的部署时间比原定的2018年晚了4年。

这艘价值130亿美元的“福特”号航母目前正处于其首次部署前的最后维护阶段,解决了一系列子系统可靠性问题后,将于明年春季投入部署。在“福特”号投入部署以后,可缓解美国海军可用航母数量不足的问题。

报道截图

“福特”号所在的第12航母打击大队的(CSG)的指挥官、美国海军少将格雷戈里·霍夫曼(Gregory Huffman)对于“福特”级按计划部署一事信心满满,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USNI“一切都在正轨上”。

他说:“一切都在正轨上,我们希望(航母的)部署能如期在6个月后展开。他们暂时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问题。从工程人员到造船厂都传来了非常非常积极的消息。当我们走出之前的困境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将很好地回到作战心态上,并为航母的部署做好准备。”

霍夫曼表示,“福特”级航母投入部署后,可以增加美国海军现有的航母和航母战斗群的数量,以解决当前的航母短缺问题。他表示,随着“福特”号投入部署以及海军预算的提升,美国海军的指挥官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过,美国海军还是要维护好目前的航母部队,当前的航母部署短缺问题无法被“福特”级彻底缓解。

“福特”级航母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的后续舰,用于替代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和过去的航母相比,“福特”级有很多革命性的设计,包括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新型先进武器弹药升降机、大功率一体化核反应堆、全舰电力综合管制系统、DBR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等等。这使得“福特”号航母在保持更高的舰载机出动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全寿命维护费用。

“福特”级首舰“福特”号2004年授予合同,2005年切割第一块钢板,2009年开工安放龙骨,2013年正式下水。“福特”级原定于2018年服役,但是2017年4月份,“福特”号在海试中暴露了大量问题,括新型武器弹药升降机、电磁阻拦系统和新的发电机组都无法正常工作。随后“福特”号的部署被迫延宕。

虽然有缺陷,美国海军还是宣布“福特”号在2017年入列——由于国会立法要求美国海军的现役航母数量不得少于11艘,而“企业”号又已经退役了,“福特”号就只能在进度不断建造和测试进度不断延迟的情况下先行服役。

“福特”号的一系列测试,也被迫拖延到今年。美国海军今年8月8日宣布,其最新航母“福特”号(USS Gerald R. Ford CVN-78)在佛罗里达外海完成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击试验。此次试验在船体附近引爆了4万磅,即约18吨炸药,美军宣称此次试验非常成功,舰上没有起火、进水或重大伤亡。

“福特”号第三次冲击试验 图源:美国海军

尽管美国海军透露“福特”号将于明年春天投入部署,但“福特”号上的先进子系统问题当下尚未被彻底解决。霍夫曼表示,海军将在当前维护阶段结束前解决所有11台新型先进武器弹药升降机的问题,他说:“他们已经在各种条件下进行了超过15000次武器升降。所以从这方面来说,这是非常积极的。剩余的四台武器升降机将在维护结束之前完成交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福特号航母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