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质疑台军缺乏训练战力有限,要打仗还得加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12:57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5日发布文章,称台军缺乏训练、士气低落,基础训练是扫树叶、除草、搬轮胎或直接赋闲,很少有人认为台军可以与解放军相抗衡,而台湾年轻人采访时表示为台而战,却在服役前拼命猛吃短期增肥,以达到逃避兵役的目标;在当前美国政策“模糊”的情况下,若台军想要加强遏制登陆作战的能力,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


《华尔街日报》10月25日文章截图

该文以美方视角出发,称美国军队和政府里都有官员担心,中国有可能会在台海用兵。而这些担心的美国人里面,几乎没人认为台军能够守住防线。《华尔街日报》强调,台军许多内部问题是多年平静和经济繁荣中积累起来的,日常生活如今正在侵蚀台军遏制中国大陆的能力。


《华尔街日报》公布的台军服役人员图片

文章着力于批判台军训练不足和士气低落,称之为台军“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受访的台军和预备役人员中,很多人认为服役期间训练不足,大量时间赋闲,不是读报看电影就是画画,一位化名“肖成志”的年轻人去年结束了为期4个月的基础训练,戏称同伴皆为父母溺爱的“草莓兵”。他认为除了一些射击,服役期间其他训练毫无意义,主要是扫树叶、搬运备用轮胎和除草。

文中提到,每年约有8万人被台军征召入伍,岛内还有近220万预备役军人。2019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一半受访者愿意为台而战,但同时大多数人认为他们永远都不会这么做。文中借台“中央研究院”一位曾在台军服役研究人员的观点称,虽然最近训练有所改善,但“台成年男子实际上并不想打仗。”根据民意调查和采访,许多岛内年轻人希望美国在出现严重危险时掌权。

《华尔街日报》在文中指出,许多台湾年轻人认为,台军是过去蒋介石独裁统治的遗产。文中提到,蒋介石的军队20世纪40年代被击溃后逃到台湾,并在那里实施了戒严令。一名今年31岁的台北娱乐业受访者表示,他愿为台而战。但2012年被征兵时,他接受了当地一名政府官员的建议,迅速增重以避免征兵,因为父亲告诉他,与其在军队里浪费时间,不如去找份工作。

文中列举了另外2名年轻男子逃脱兵役的经历,其中一人一个月内每4个小时就吃一顿炸鸡汉堡大套餐,增加足够的体重后就能被豁免征兵。另外一些人认为大陆不会进攻,一名受访的25岁保险经纪人就曾表示,“如果中国胆敢惹事生非,世界各国难道不会对其实施制裁吗?”文章认为,这也削弱了台军募兵的能力。


拜登在电视中表示要保卫台湾,但白宫随后立即回应称美国政策不变

另一方面,文中也提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尴尬处境。美国没有承诺保卫台湾,只是多数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会这么做。上周拜登声称美国将保卫台湾,但白宫后来急忙回应,美国的政策没有变化。文章认为美国目前的“模糊战略”政策,是不透露冲突后的行动来防止冲突发生。


美国对台军售的陆基鱼叉导弹示意图

文中强调,尽管有人希望美国明确承诺会干预台海事务,但另一些人则担心,现在美国政府哪怕做出一个小小的姿态,也可能会激怒中国,让美国陷入外交麻烦。美国对台主要出售武器和其它设备,近期派出了小型特种部队帮助台军训练。美国今年的国防政策呼吁加强合作,但美国官员及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必须在水雷和巡航导弹等武器上投入更多资金遏制两栖登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台湾 美国 华尔街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