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核弹井……美军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终要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3 15:0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空军杂志”网站11月3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美国国防部官员将于11月3日访问国会山,向美国议员们提交《中国军力报告》,并简要介绍国防部关于中国军队最新发展。

往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都是当年9月份发表的,今年报告则延宕了整整2个月。美军方面没有说明报告延期的原因。但美媒表示,这份报告是去年12月完成的,但今年涉华军事重大新闻都是近期发生的,包括美媒炒作的“中国新建350座导弹井”,以及英国媒体炒作的“中国环球高超音速武器”等。

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图源:社交媒体

这份报告名为《2021年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与安全发展》,通常被简称为《2021年中国军力报告》。美国防部高官和参议院的闭门简报不会在电视上播出,但国防部官员被要求在国会山向国会议员阐释美军的想法,以及应对措施。五角大楼将于11月3日,在国会山的简报会后公布这份报告。

在去年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0》中,美军渲染,解放军正朝着“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努力,解放军已经在“造船业”、“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合成空防系统”方面优于美国。同时,美国还在《报告》中宣称,解放军正在扩充核武库,发展海基、陆基和空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

目前尚不清楚今年的报告和去年的报告有什么区别。2021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是在2020年12月完成的,美媒没有提及这份报告为何会延宕到11月,也没有提及这份报告和去年12月份的版本相比有无变化。但《空军杂志》网站11月3日在报道中表示,有关中国核力量建设、高超音速发展和台海局势都是近期的新闻。

今年以来,外媒持续炒作称,中国实现了“战略突破”。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独家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这种复杂的突防机制让该型武器可以突破美国的反导体系。

对此,五角大楼11月1日再次拒绝就这次所谓的轨道测试发表评论,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承认了这次测试的存在,并表示中国的发展“非常令人担忧”。

除了渲染中国高超音速武器以外,今年7月《华盛顿邮报》宣称找到我国在“玉门建造的110个导弹发射井”。随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又援引智库人士的话称,我国哈密等地区“又建造了200多个发射核导弹的发射井”,这使得中国在建核弹井数量达到350个。

美媒制作的所谓“核弹井”示意图 图源:社交媒体

对于美国方面有关我国扩核的无端指责,我国外交部、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15日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北约称中国构成了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诋毁、对国际形势和自身角色的误判,更是冷战思维延续和集团政治心理作祟。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北约的核弹头数量是中国的20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国军力报告202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