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布2021年版中国军力报告 猜测中国到2030年可能有1000枚核弹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4 12:0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国防部网站11月4日消息,在延宕数个月以后,美国国防部一年一度向参议院提交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终于发布了。

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和去年相比变化较大。在今年的《报告》中,美军大力渲染解放军正在加速发展核能力。《报告》提及,解放军扩充核武库、制造更多的核弹头和核载具,已经建造了“数百座”固体弹道导弹导弹井,并首次宣称中国“可能已经建立海基、陆基和空基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

今年的《报告》大幅度提高了对解放军核弹头预估数量,《报告》宣称,未来5年,解放军拥有的“可投送”核弹头可能多达700枚,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美军在《报告》中承认,这一最新的评估,超过了美国国防部在2020年预计的速度和规模——去年美国预计解放军“到2025年有200枚能投送到美国的弹头”。

除了重点提及解放军核武力发展以外,《报告》也在常规武器方面渲染“中国威胁论”,解放军正朝着“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努力,并且在“2027年达到一个现代化的里程碑”。《报告》还宣称,解放军不断发展的能力和理念继续加强了中国“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以对抗“强敌”。

《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封面

700枚核弹头

此次美国国防部提交的报告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通常被简称为《2021年中国军力报告》。美国国防部官员于当地时间11月3日在国会山向国会议员提交了报告,并接受国会方面的质询。

尽管美国国防部高官和参议院的闭门简报会是保密的,没有进行公开报道,但五角大楼在11月3日国会山的简报会结束后,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这份《报告》。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重点提及了中国的战略力量发展。今年的《报告》宣称,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其核设施的现代化、实现核武器投送能力的多样化并扩充其核规模。

而在具体的核规模方面,《报告》宣称,中国正在提高核武器生产能力。未来5年,解放军拥有的“可投送”核弹头可能多达700枚,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超过了美国国防部在2020年预计的速度和规模。

2021版报告原文截图

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美国预计解放军“到2025年有200枚能投送到美国的弹头”

去年美国预计解放军“到2025年有200枚能投送到美国的弹头”。但今年的报告没有像去年那样,说明这700枚弹头中有多少可以投送到美国本土。作为对比,美国《星条旗报》在报道中称,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截至2020年9月,美国拥有约3750枚核弹头,其中不到1550枚处于部署状态。

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首次承认,中国“可能已经建立海基、陆基和空基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而在去年的《报告》中,美国还推测中国“正在追求三位一体核投送能力”。

在陆基核力量方面,《报告》宣称,解放军继续发展洲际弹道导弹以提高其战略打击能力。解放军继续大力扩充陆基载具数量,部署新的核导弹旅,增加已有核导弹旅的机动发射架数量,并开始建造百座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解放军发展装备有分导式多弹头(MIRV)的洲际弹道导弹。

在中远程导弹方面,《报告》宣称解放军继续发展东风-26型弹道导弹,同时已部署东风-17型高超音速导弹。美军还在《报告》中提及,东风-17“可能具备核打击能力

《报告》还首次提及,解放军正在发展东风-27型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达到5000到8000公里。这是美军首次提及中国发展东风-27型远程弹道导弹。    

在海基核力量方面,《报告》宣称,到2030年中国海军“可能拥有多达8艘”战略核潜艇,包括老式的094型核潜艇和新型的096型。中国正在部署新的可以攻击到美国本土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其最新发展的“JL-3”型弹道导弹可能具备“从中国沿海攻击美国大陆的能力”,可能会让中国考虑在南海和渤海湾建立“堡垒区”。

在空基核力量方面,《报告》宣称,解放军最新的轰-6N战略轰炸机已于2020年入列并以投入战备巡航,这是人民空军第一种可携带核弹头,有空中加油能力轰炸机。该型轰炸机可以携带一枚空射弹道导弹,执行核打击任务。轰-6N的入列弥补了解放军在三位一体核能力上的最后一块短板。解放军正在发展新型远程隐身轰炸机,以满足其全球打击的战略需求。

而在具体数量方面,今年的《报告》相比往年有所提高,《报告》评估称,目前(2021年)中国能够威胁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为100台,中国目前拥有150枚能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报告》没有解释为何洲际导弹的数量多于发射架。

同时,《报告》也关注了“核常兼备”的东风-26和其他中远程导弹的数量。今年的《报告》认为中远程导弹东风-26的评估数量,保持在200架发射架左右,但导弹数量从去年的“大于200枚”调整为300。

美军对于解放军火箭军导弹数量的推测


去年美国报告中提及的解放军导弹

《报告》还提及,解放军的核战略也随着核力量机构的变化。《报告》称,新建的洲际导弹发射井证实,解放军已经将核反击策略修改为“基于预警发射”(LOW)。

《报告》没有预测解放军洲际导弹发射架和备弹的未来部署数量。

常规武

除了核武器以外,今年的《报告》也继续渲染解放军常规武器实力的快速发展,并以此为由渲染“中国威胁论”。

《报告》称,随着20年来中国军力的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解放军在2020年的目标,已经变成了“在2049年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并且在“2027年达到一个现代化的里程碑”。《报告》还宣称,解放军不断发展的能力和理念继续加强了中国“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以对抗“强敌”。

在具体的常规武器发展装备,《报告》继续渲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舰队”,并且正在“提高其造船能力和所有海军级别作战的能力”。中国拥有355艘军舰和潜艇,包括145艘主战舰艇。这一数据比去年《报告》的130艘军舰和350艘舰艇要多。解放军已经部署了两艘航母,并且其新型003型航母即将下水,预计于2024年入列。《报告》还宣称,解放军正在发展新的潜艇,增强其反潜战(ASW)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宣称,我军055型驱逐舰(美方定义为“renhai”级巡洋舰)将装备反舰弹道导弹(ASBM)。

报告承认,解放军055型驱逐舰将具备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

在“陆基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方面,《报告》渲染称中国继续发展“区域介入/反介入”(A2/AD),并为此部署了东风-21D和东风-26两型反舰弹道导弹系统。

在“综合防空系统”方面,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先进远程地对空系统,包括俄罗斯制造的S-400、S-300和国产的HQ-9B系统。这些空防系统构成其稳健和冗余的综合防空系统。在空军方面,《报告》提及,解放军除了继续采购歼-20、歼-16和歼-10C等先机战机以外,还基于FC-31发展空军新型战机和舰载机。此外,解放军还在发展中型的隐身轰炸机,以满足其打击需求。

报告承认,解放军还在发展中型和远程的隐身轰炸机,以满足其打击需求。

在陆军系统《报告》还提及了“军改”对于解放军的编制体制重塑,《报告》称,“军改”使解放军成为一支更适合的联合作战的军队,提高人民解放军的整体战备水平,解放军陆军在不断入列新型装备,提高实战化演练水平,接受新的作战概念。这些有助于解放军扩大在海外行动的能力。

《报告》提及,尽管解放军在过去20年取得了进步,但主要的差距和不足仍然存在,而中国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

《报告》还提及了中国的国家战略、国防战略、外交战略、经济战略、能源战略等一系列其他议题,并评估了新冠疫情对我军的影响。同时《报告》评估了我南海局势、中印边境局势和台海地区局势。

《报告》还例行渲染了中国“军民融合”政策带来的“技术优势”,《报告》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量子信息和无人系统等新兴技术正在推动解放军向智能化战争的转变。

《报告》称,中国相信,这一转变将带来一场军事革命,并最终为未来的战斗提供支持。预计未来的战斗需要更快速的处理和信息融合,以实现更快的决策和指挥控制努力。中国已经调动了巨大的资源来资助国家级研究和资助战略性企业,同时敦促私营企业、大学和地方政府与军队合作。

对于美军每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威胁论”一事,我国防部、外交部也早有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去年针对2020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回应称,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同以往类似报告一样,罔顾事实,充满偏见。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蓄意歪曲中国的战略意图,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也是一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早已明确规定,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力的发展恰恰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是在行使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根本无可厚非。

大家都知道,中国军力跟美国相比还相差很远,美国的军费是排在它后面的近10个国家的总和。美方渲染中国军力问题无非是为其进一步谋求在军事领域绝对优势和霸权制造借口。

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停止年复一年发表不负责任的报告,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多做一些有利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国军力报告 中国核武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