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发布重磅报告书:解放军具备六大对台作战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15:2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湾军方11月9日公布了两年一度的所谓“国防报告书”。台军这份防卫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这是台军第16次出版该报告。

在报告中,台湾宣称,解放军已经具备六项对台作战能力,包括情报监侦能力、联合封锁能力、联合火力打击、联合登陆作战、应对外军干预、战略支援能力。为了应对解放军的发展,台军提出未来发展的“六大方向”,包括发展远程打击、制空、制海和网络与电子战能力等。在报告中,台军首次证实要引进AGM-154C等远程打击武器。

和上次相比,2021年度的防务版本新增名为“灰色地带威胁”一节,指责大陆方面对台湾使用“对台侵扰手段”、“网络战威胁”、“认知战危害”等等。

我军日常巡航主力机型和巡航次数 图源:台军

解放军六大能力

报告提到,解放军持续强化对台军事整备及威胁,现阶段解放军对台作战能力共计六项,包括:

(一)情报监侦能力:藉高解析度光学及雷达侦照能力侦察卫星,及在台海周边海域常态部署情报船、电子侦察船,不定期派遣侦察机、无人机实施侦巡等方式强化情报监侦力度,透过陆、海、空及空天等多种手段,扩大态势感知范围与频次,掌握台军军事动态及战场情报经营。

(二)联合封锁能力:加强海、空军制空、制海及对陆打击战力,并加速火箭军新型导弹部署,提升精准打击及战略制压能力。解放军营已具备对台军重要港口、机场及对外航道实施联合局部封锁,截断海、空交通路线能力,影响军备后勤资源整补与作战持续力。

(三)联合火力打击:各式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空射攻陆导弹射程均可涵盖台湾全岛,协同海、空军战力,可攻击台军政、经、军等重要目标,减损台军军作战持续力及支援后续作战之遂行。

(四)联合登陆作战:强化陆军两栖合成旅、空突旅及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作战训练,及建构海空战略投送能量,在取得制空、制海及制电磁权优势后,以正规两栖舰船搭配军管民船方式,联合登陆作战。

(五)应对外军干预:部署中、长程对地、反舰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并利用海、空军航舰及轰炸机常态化赴西太平洋从事跨岛链海空联训,对印太周边国家形成军事威慑,以迟滞第一、二岛链间外军干预行动。

(六)战略支援能力:透过“军民融合”发展空天作战平台,加速侦察、导航、通信等各型卫星部署,以强化战场信息优势,并藉由“北斗”全球定位导航及指管数据链路系统建置,协助各军兵种遂行信息攻防、远程预警、远海作战、导弹精准突击及防空反导等能力。

台军自研装备和采购武器 图源:台军

发展远程打击能力

为了应对解放军的军事发展,台军在报告中表示,台军也将进行战力整建,重点发展“六大方向”,包括远程打击、制空作战、制海作战、本土防卫、网络电磁作战、联合指挥管制情报监侦等,并采购一批美制打击武器,并加快本土制造武器,六大发展方向如下:

在远程打击方面,台军计划采购远距精准火力打击(海马斯)系统,以提升远程火力支援能力。台军还计划发展F-16 型战机 AGM-84H 空对海、AGM-88B 空对面反辐射导弹、AGM-154C远程空地导弹等精准弹药、剑翔反辐射无人机、雄昇及万剑导弹等远距精准武器,打击敌纵深节点,阻滞敌海、空战力发挥。

在制空作战方面,台军计划采购 F-16V(BLK70)新式战机及提升现役 F-16A/B 型战机性能,强化整体空中战力。计划制造改进型天弓二、弓三陆基防空导弹、爱国者二型导弹及爱国者三型导弹等武器系统,提高重要防护目标安全;计划发展机动地对空导弹系统反制敌空中突击部队或空降作战;强化机场跑(滑)道抢修能量,以确保台军空中战力发扬。

解放军在台湾周围的部署 图源:台军

在制海作战方面,台军计划建构小型、高速、机动且具备适航行性能的武器载台,并于战时结合海巡力量以发射更多的反舰导弹,发挥“海上奇袭”攻势;计划发展雄二/雄三机动导弹车及鱼叉导弹海岸防卫系统,建构联合制海战力。持续推动“康定”级等主力作战舰战斗系统性能提升,强化台军海上战力;计划制造新一代潜艇,并提升“剑龙”级潜艇战斗系统,强化水下战力;量产海剑二型导弹,有效改善舰艇区域防空能力。

在本土防卫方面,台军建置防御性水雷、地雷反制敌三栖登陆;采购M1A2T 新型坦克及 M109A6 自行火炮,强化地面打击与火力支援能力;增购陶-2B及“标枪”高性能反装甲导弹,强化地面部队机动打击战力;计划发展陆射剑二新型野战防空武器系统,及增购便携式毒刺防空导弹,更新野战防空雷达,削弱空中攻击威胁;计划制造轻重兵器、单兵装具及训场设施,提升后备整体战力。

在电磁信息网络作战方面,台军计划采购野战资讯通信系统(FICS),统合运用各种电磁信息作战手段,发挥电磁信息作战效能;计划发展机动数码微波系统,提升整体通讯电磁运用效能,有效支援作战任务达成;计划制造 F-16 型战机新式电战吊舱、更新电战机相关系统,强化电战能量;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侦察;精进地面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侦察(C4ISR),提升防护、干扰、反制及备援能力;计划采购 MQ-9B 无人机;计划发展F-16型战机MS -110新式侦照吊舱;计划制造战术型近程无人机,增进战场监控及敌情侦搜能力。更新海洋监侦各型雷达,延伸侦搜距离与范围,有效掌握海上目标动态。

此外,台军还在报告书中表示,台军从2021年开始重视并强化后备部队,希望能弥补第一线部队的不足,增加防御密度,以分担防务的压力。

除了军事手段以外,2021年度版本在“安全威胁”一章中,新增名为“灰色地带威胁”一节,指责大陆方面对台湾使用“对台侵扰手段”、“网络战威胁”、“认知战危害”等等非军事手段。

报告书指出,近年大陆频繁对台湾操作灰色地带威胁之态样多元,可分为军事与非军事手段。台军宣称,这类手段往往具非战非和的模糊性,且未达战争门槛,以切香肠战术渐进式的升高威胁,运用政军实力形塑有利态势,不仅消耗台湾战力,也动摇民心士气,企图改变或挑战两岸既有现状,达成其“不战夺台”的目标。

民进党当局和台军方面的“以武拒统”,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表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不动如山,动如雷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台军防务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