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增兵后 乌英国防部发联合声明:不希望与俄敌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7 11:0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面对俄军大举增兵俄乌边境,乌克兰和英国防长11月16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两国不想与俄罗斯敌对,但对俄罗斯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军事活动感到不安。

综合路透社、英国国防部11月16日消息,当地时间16日,英国国防部发布乌克兰防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和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我们两国政府无意与俄罗斯为敌,或试图以某种方式进行战略围堵或颠覆俄罗斯……但两国对俄罗斯提高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感到忧虑。”

英国国防部声明截图

据路透社16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6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以表示英方对乌克兰的支持。

泽伦斯基在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英乌达成了一项海军合作协议,该协议将允许乌克兰政府利用英国的资金来增强乌克兰的海军能力,帮助乌克兰购买导弹,建造新的军舰,并在亚速海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进入11月份以后,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乌克兰军队在卢甘茨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和当地武装组织自10月末以来持续交火,双方在交战中使用了包括榴弹炮、步兵战车、攻击无人机和反坦克导弹等重火力。

在乌东又爆发冲突后,西方媒体不断炒作俄军在乌东俄乌边境集结。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1日报道,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再次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和军事装备。

商业卫星公司MAXAR拍摄到的俄军地面装备 图源:MAXAR

此外,也有俄罗斯网民也拍摄到了俄军西部军区的精锐主力——近卫第4坦克师调动到了沃罗涅日的视频。近卫坦克第4师是俄罗斯西部军区的主力部队,该部队也是俄军少数以T-80系坦克为主的部队。沃罗涅日州位于俄罗斯南部地区,距离乌克兰卢甘斯克州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

近卫坦克4师的T-80部队 图源:社交媒体

对于俄军的集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5日说,北约不想推测俄对乌的意图,他补充道:“我们觉察有部队异常集中,我们知道俄罗斯之前一直乐于利用这样的军事力量,对乌克兰采取行动。”

面对紧张的局势,15日马克龙与普京进行了通话。在15日的电话中,普京与马克龙均对乌东部局势的“恶化”表示“不满意”,然而双方“不满意”的问题点却大不相同。

普京在电话中对马克龙谈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在黑海进地区行“挑衅性”演习,此举正“加剧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紧张”;与之相对的是,马克龙则对普京称,法国“准备捍卫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近期的指责,俄罗斯多次否认西方和乌克兰关于“侵略行动”的指控,并表示无人受到威胁,有关“俄罗斯侵略”的说法被用作借口,以将更多北约军事装备部署到俄罗斯边境附近。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12日消息,俄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y)对类似说法予以驳斥称“俄罗斯从未计划,也永远不会(入侵乌克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俄军 乌克兰 乌克兰东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