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国防部长:北约增兵边境是在为开战做全面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0 16:18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的难民危机愈演愈烈,难民与波兰士兵爆发冲突白俄罗斯威胁“断气”欧盟多国制裁、北约增兵波白边境……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BELTA)19日报道,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多·赫列宁(Viktor Khrenin)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北约在白俄罗斯西部边境不断加强兵力部署,可以认为是在为开战做全面准备。

他还表示,北约增兵行为让他联想到了二战时纳粹德国入侵苏联之前的种种举动。“我担心同样的事情现在可能正在发生,他们不是在为冲突做准备吗?”

白通社报道截图

赫列宁表示,来自邻国波兰、乌克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的攻击最近尤其明显,“我们对此非常担忧。让我们感到不安的是,他们不想理解、不想睦邻友好地生活。他们已经在媒体上公开谈论一些领土扩张主张。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图什么?”

赫列宁还历数了近年来北约国家在白俄罗斯周边的种种军事行动。

自2014年起,美国的武装部队一直在执行“大西洋决心行动(Operation Atlantic Resolve)”,在欧洲国家部署了一支军事特遣队,主要是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他们在欧洲的人数超过6000人,其中超过4000人部署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维克多·赫列宁援引数据说道。

赫列宁  图源:白俄罗斯国防部

他还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在立陶宛境内距离白俄罗斯国境线仅15公里的地方,驻扎着一个坦克营,这支部队配备有29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其他硬件。“就在一年(可能更久一点)前,当这支部队首次出现在那里时,我们得到对方保证,称他们只是参加‘欧洲捍卫者-2020’军事演习,之后就会离开立陶宛。但是,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他们已经在那里一年多了,进行战斗训练,而且还有轮岗,没有人离开。”

另一个例子是北约2017年启动的“增强前沿存在”军事行动。赫列宁说道:“我们再次看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部署了一支军事特遣队。直到今天,这支部队的人数也相当可观,有超过6000名士兵,而且还配备了各式各样的军事设备。”

“这两次演习加在一起共出现了150辆坦克、约200辆装甲战车、野战炮、多管火箭系统、直升机。这不能不引起警惕。”赫列宁说道。

白俄罗斯和波兰、立陶宛等国边境线

赫列宁表示,白俄罗斯周边国家近年来的战斗训练活动明显增加,“我们都看到了,我们的邻居并没有试图掩盖此事。所有参与这些活动的人员和硬件数量都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正在升级。作为一名军人,我清楚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领土上的机场正在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已经对五六个机场进行了大修,以达到北约的标准;另外还有十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基础设施正在开发,道路正在改善,必要的立法正在起草,这就是所谓的‘军事申根’(military Schengen)。”

对于近日北约在波白边境增兵的行为,赫列宁说道:“我们对事态的发展非常关注,并且十分担忧。作为一个军人,我清楚这些都是开战前的准备措施。”

赫列宁强调道:“目的是什么?我们构成了威胁了吗?不是这样啊,西方一直说的是俄罗斯威胁论。这些都不是真的,俄罗斯并不打算威胁任何人,和俄罗斯组成联盟国家的我们也一样,俄罗斯是我们的战略盟友。西方这样做是为了在他们的人民面前,给军事化找正当借口。”

大量德国装甲车、自行火炮出现在波白边境附近 图源:新华社

对于事态未来的发展走向,赫列宁也表示难以预料。他表示,当前的局势让他想起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入侵苏联之前的举措。

赫列宁说道:“纳粹德国开始将飞机集中在波兰领土上。苏联官员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纳粹的答案是保护航空免受英国的轰炸。苏联官员当时就相信了,于是纳粹德国开始部署军队。‘为什么要在波兰部署你们的师和坦克?’‘他们是来这里休息的(德军的回答)。’我担心同样的事情现在可能正在发生,他们不是在为冲突做准备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波兰 白俄罗斯 北约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