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长同英美签署首份核潜艇动力部分敏感技术分享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20:23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根据法新社11月22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当天同英、美两国驻澳外交官签署协议,确立澳大利亚在三国防务合作,即所谓“AUKUS”中的地位,分享有关核潜艇的敏感技术。这是澳大利亚9月宣布放弃购买法国常规潜艇,转而寻求与英、美两国合作采购核动力潜艇后,首个有关此项合作的技术交流协议。


英国高级专员特雷德尔、达顿、美国副代办迈克尔·高曼合影(社交网站)

达顿22日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称,已于当日上午在会见英国高级专员维多利亚·特雷德尔,以及美国副代办迈克尔·高曼,三人签署了有关海军核动力推进系统信息交换的协议,使澳大利亚正式获得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达顿强调,这是澳大利亚购买8艘装备“常规武器”的核动力潜艇的重要步骤,表明英美两国对澳大利亚的合作态度。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提到,签署协议后达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协议将支持澳大利亚完成为期18个月密集、全面的核潜艇相关审查工作,将为澳大利亚人员提供机会,获得来自英美两国的培训和教育,学习如何安全建造、操作和维护核潜艇。


达顿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声明截图

针对此前中国驻澳使馆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等问题的评论,达顿11月19日表示,中国使馆官员的言论具有挑衅性,愚蠢可笑。当天,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英国同澳大利亚的合作将进一步改善三国共同的防御态势。

1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指出,“达顿先生此番言论极其荒谬,极其不负责任,”赵立坚回应道,此人身为澳大利亚政府高级官员,却满脑子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屡次在涉华问题上搞挑衅,发表危言耸听、令人大跌眼镜的言论,不惜将澳大利亚绑上与中国对抗的战车,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赵立坚提到,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某些政客渲染中国威胁,对华无端指责攻击,挑起紧张,制造对立,唯恐天下不乱。他们在台湾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澳大利亚与美英开展核潜艇合作,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加剧核军备竞赛,引发地区国家高度关切。

赵立坚表示,澳大利亚有关行为有违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潮流,也有损澳大利亚自身形象和国际形象。澳方某些政客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要无谓树立假想敌,停止通过反华牟利,否则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沦为全世界的笑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澳大利亚 美国 英国 核潜艇 敏感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