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俄军坦克冲入乌克兰 北约联军会不会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4:0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乌东局势持续紧张,美俄互相指责对方陈兵边境,乌克兰情报机构近日又炒作称,俄军“十万大军”将在天气转冷后进攻乌克兰。

对于紧张的局势,和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22日刊登了题目为《如果俄军坦克冲入乌克兰 北约会不会应对》的文章,探讨了北约出兵的可能性。

文章表示,如果俄罗斯攻入乌克兰境内,欧洲从着经济、外交和军事路线展开对俄罗斯的反制,文章呼吁北约方面部署北约快速反应部队(The NATO Response Force)应对俄军威胁。文章同时表示,在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之际,美国希望欧洲通过派遣NRF的方式能分担压力。

但文章作者承认,目前问题是,派军应对俄罗斯一事,还没有达到北约成员国的共识。

隶属于欧洲快速反应力量的西班牙陆军Pizarro步兵战车在拉脱维亚进行演习 图源:社交媒体

此前,乌克兰国防情报机构负责人伊洛·布达诺夫准将告诉美国《军事时报》称,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超过9.2万名士兵,40个营级战斗群(BTG),已经准备在1月底或2月初从3个方向发动进攻。俄军计划发起的合成攻势可能包括空袭、炮兵火力突击和装甲突击,同时在乌克兰东部进行辅助空降行动。

对此,文章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西方国家的反应将沿着经济、外交和军事路线展开,包括切断俄罗斯获得国际金融的渠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需求,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但俄罗斯也有反制手段。文章认为,目前在非军事领域,由于欧洲天然气需求飙升,俄罗斯可以用能源威胁供应向欧洲施压;此外,欧洲也无法应对俄罗斯运输难民制造“难民危机”。但在常规军事领域,欧洲国家能力应对常规军事威胁。

文章作者随后呼吁北约尽快派出快速反应部队,尽早出兵来应对危机。虽然5000名盟军士兵与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的数万名士兵相比相形见绌,但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派遣NRF将使这些国家的人民放心。吃啊,在美国对中国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和关注之际,美国方面迫切希望看到盟友在提供安全和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欧洲危机期间,不动用这个应对欧洲问题的工具,没有什么意义。

但文章作者也承认,派军应对俄罗斯一事,还没有达到北约成员国的共识。北约联军就像北约的几乎所有其他事务一样需要达成共识,而一些盟国,比如法国,一直不愿意看到北约充分利用这一能力。随着联盟成员的增加,在部署NRF上达成共识只会变得更加困难。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自2002年11月开始组建,到2003年10月15日正式成军,2006年正式完成组建工作,现有理论兵力约2.7万,但机动兵力不足。2018年北约提出的“4个30”倡议,按该倡议规划,2020年北约应确保能在30天或更短时间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作战舰艇,但目前北约方面尚未组建倡议要求的机动兵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北约 俄罗斯 乌克兰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