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开放军港给民船 难解决货运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7:01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由于近日来南加州港口的货运延误和物流危机持续发酵,美国海军决定开放民用货轮使用美国海军所属的位于加州休尼姆港的一个军事码头以缓解南加州港区面临的压力。

休尼姆港是位于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的唯一深水港,可以支持吃水较深的重型大型商业船只,这些船只需要较深的航道和港口来装载或卸载货物。

休尼姆港地处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11月29日报道,美国海军于11月4日决定启动在2002年与奥克斯纳德港区签署的“联合使用协议”,这项协议批准在必要时、且不干扰军队正常行动的情况下,将开放300米长的三号码头和相邻的两块共计25英亩的港口工业用地来支持民船货物的装载、卸载和储存。

南加州港区主席杰森·霍格表达了对于海军这一行为的感谢,他表示很荣幸与美国海军一同应对目前港区面临的挑战,对海军开放军港支持维持货物基本运输的举动表示欢迎,同时还声称美国海军提供额外的港口的行为能够帮助整个港区解决目前积压的感恩节货运潮。

休尼姆港基地指挥官罗伯特·基姆纳赫上尉对记者表示,美国海军有义务尽一切努力为当地社区和国家提供支持,并且称“联合使用协议”的启用能直接减少港口的拥堵和国家供应链的短缺问题,是海军和当地社区长期友好关系的一个典型案例。

根据海军交通网站在11月29日报道,截止到本周一,已经有两艘汽车运输船和两艘集装箱船在休尼姆港完成装卸作业。

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将休尼姆港转交商用处理        图片来源:USNI新闻网

不过,虽然说联合使用协议为船舶停泊和货物(包括集装箱和车辆)提供了通道,并为后续运输提供了卸载和存储,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军所属的水手和港口工人会帮助解决运输和物流问题。海军基地文图拉县发言人德鲁·威尔比斯告诉向媒体表示,海军基地会提供码头和一块货物储存场锁,但不会提供劳动能力。

而且,休尼姆港的体量也并不算大,在1942年美国海军接管港口之后,1号和2号码头最终已交给商业运营,而休尼姆港在2020年也只有87.5亿美元的贸易量通过该港,今年九月则有80.6亿,但相比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去年运输的4600亿美元的体量而言仍不能算是解决美国供应链危机的答案。

目前美国的货运物流危机持续加重,这些位于南加州的港口已经处于高负荷的状态,但是仍然有超过100多艘来自全球的货轮在圣佩德罗湾锚地等待进港卸货。如果更多的商船选择停靠在休尼姆港,而不是在洛杉矶或加州长滩港口等待泊位的话,那么新增的泊位确实对当地的其他港口起到一定程度的分流作用。

美国的货运物流危机导致的供应链危机已经持续了数月,现在在港口转运方面和后续的物流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缺口。在港口转运方面,集装箱、仓库空间和可用的铁路运输都面临短缺;在后续的物流方面,卡车司机数量也因为新冠疫情的存在而面临短缺,据美国卡车工人协会(ATA)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美国存在至少8万名以上的卡车司机缺口。同时,拥挤的存贮仓库和以及因大流行病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而疲软的消费驱动型商品需求的都再次出现,这些因素共同加剧了目前美国的港口危机。

美国卡车工人协会认为美国的卡车司机缺口持续扩大        图片来源:美国卡车工人协会


责任编辑:张轩豪
美国海军 供应链危机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