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俄签署协议:印度将采购60万支俄制AK203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7 21:3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今日印度”等印度媒体12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与印度签署了28项协议。其中,俄印两国还签署一项在印度联合生产超60万支AK-203突击步枪的协议,涉及金额约500亿卢比(约合42亿元人民币)。

普京在印度会见莫迪 图源:社交媒体

印度版本的AK-203,进行了诸多简化 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协议,印军将购买75万支AK-203突击步枪,前7万支将主要使用俄制零部件,之后将转移到印度北方邦的工厂生产,这些AK-203将全面替换印度军方目前正在使用的“英萨斯”系列自动步枪。印军方人士说,几年前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但随后就如何进行技术转让进行了旷日持久的争吵。

根据该协议,首批2万支AK-203步枪将从俄罗斯进口,每支大约8万卢比(约合7000人民币),剩下60万支步枪由印度北方邦“印俄步枪私营有限公司”(Indo-Russia Rifles Private Limited IRRPL)的枪械厂生产。“印俄步枪私营有限公司”是印度军械工厂委员会和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俄罗斯组成的合资企业。

AK-203步枪是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此前为伊孜玛什公司)进入新世纪以后,在AK-103步枪基础上,推出的一款现代化的7.62x39口径的突击步枪,可以视作是AK-47突击步枪的现代化改进型。

AK-203的基本结构,包括自动机构与AKM步枪基本一样,和AK-103一样,AK-203主要采用了现代化的聚合材料和更加新型枪管,但为了符合现代化作战需要,AK-203在上机匣安装了皮卡汀尼导轨和伸缩枪托等“战术设备”,并在快慢机拨片等部分进行了更符合人机功效的改造。

印度军队对AK-47突击步枪比较熟悉,在上世纪90年代印军列装“英萨斯”步枪的同时,印度就从东欧国家采购了各种版本的AK-47、VZ-58等步枪大量装备印度一线军警,长期俄制步枪的使用经验可能促使了印军最终采购俄制步枪。根据印度国际防务展(DEFEXPO 2020)现场展示的“类AK-203物”可知,印军制造的AK-203可能进一步简化降低成本,换装了类似于AK-74M式的折叠聚合物枪托。

目前尚不清楚印军购买的AK-203子弹是什么,进入90年代以后,俄罗斯推出了57-N-231钢芯子弹和7N23穿甲弹等子弹。

印度此前多次宣布要生产俄制AK-203步枪作为陆军主要枪支。2019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在印度成立生产AK-203自动步枪的合资企业,该厂将为印度军队生产超过67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但是,印军方人士说,俄印双方这几年来就如何进行技术转让进行了旷日持久的争吵。

这意味着印军在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见过56冲以后,最终在2022年又重新选择了7.62x39毫米这一口径 图源: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度 AK203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