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期望乌克兰军方能够“负责任的”使用美援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9 18:3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乌克兰陆军在顿巴斯前线展示了其从美国获得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同在12月9日,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国期望乌克兰军方能够“负责任地、以自卫为目的”使用美国反坦克系统等武器,但美国没有限制乌克兰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地域。

同在8日,社交媒体的照片显示,乌克兰陆军已经在顿巴斯前线部署“标枪”反坦克导弹。

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部署“标枪”反坦克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柯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武器属于乌克兰武装力量,我们期望能得到负责任的使用和用于自卫,但美国没有限制乌克兰只能在国内具体的地理区域使用。”

近年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一批军事物资,其中就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据俄罗斯《消息报》11月14日报道,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称,乌克兰接收了美国政府提供的大约80吨弹药。

FGM-148“标枪”导弹(FGM-148 Javelin)是美国的一种单兵反坦克导弹。该型导弹是一种使用成像识别制导的第三代“射后不理”反坦克导弹,射程约为2500米,采用特殊的弹道可以对装甲车辆顶部进行打击。

今年以来,乌克兰多次在顿巴斯前线使用新型武器。乌克兰国防部10月26日证实,在两名乌克兰军人被来自顿巴斯武装的炮火炸伤后,他们用土耳其“拜拉克塔尔-TB2”(Bayraktar TB2)无人机在顿巴斯地区攻击了一个D-30型122毫米牵引榴弹炮阵地,炸毁了一门榴弹炮。

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和乌克兰方面指责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而俄罗斯则指责北约在乌克兰部署兵力,同时乌克兰在准备发动攻势。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4日报道称,根据其获得的一份情报文件,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俄罗斯正在计划最早在明年初发起一场针对乌克兰的攻势。在这场攻势中,俄军将动用100个营级战术群、派出17.5万名士兵。

俄罗斯则指责乌克兰要发动攻势。12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指出,根据俄方情报,至少12.5万名乌克兰士兵已携带各种轻重装备在东乌克兰顿巴斯地区集结。这一兵力已达到了乌克兰常备军的一半以上。加之乌克兰方面还把北约“援助”的武器派到了一线,这种集中优势兵力的手段似乎正在暗示一场冬季战争。

对于乌克兰东部的局势,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谈。拜登在会上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威胁将对俄方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和其他措施”。普京则指责乌克兰当局做出的挑衅行为,并要求北约做出不会“东扩”及不会在俄罗斯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的承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乌克兰 标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