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0亿!美国会通过年度军费法案剑指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6 10:3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综合美国《国会山报》、“防务新闻”等网站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2月15日以88票赞成、1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总值为7700亿美元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上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天将该法案签署为法律。

在今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五角大楼将获得7400亿美元。国会批准军费比拜登政府申请的军费7150亿美元高出250亿美元,国会额外批准的军费用于增购“超级大黄蜂”战机等武器装备,并减缓了A-10攻击机的退役。

该法案继续“剑指中俄”,为所谓“印太威慑计划”提供71亿美元资金,以“威慑中国”。此外,“欧洲防御计划”将获得40亿美元,用于加强与东欧国家的合作、威慑俄罗斯,此外该法案还有大量涉疆、涉台内容。

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是美国发布的财年国防预算的授权法案,可以视作是美军下一财年的军费。这份总值770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草案计划为美国国防项目提供总计768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给五角大楼的7400亿美元直接军费。

今年的美国军费法案一波三折,今年5月28日,拜登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22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要求详目,其中美国国防部申请预算总额为7150亿。这一数字虽然比2021年预算7040亿预算高110亿美元,增幅达1.1%,但比2020年的7230亿美元要低。

在这份军事预算中,拜登政府还计划退役大量老旧装备,美军计划在2022年退役42架A-10、48架F-15C/D和47架F-16;18架KC-135和10架KC-10加油机;4架E-8“联合星”和20架RQ-4“全球鹰”。在水面舰艇方面,美军计划退役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4艘濒海战斗舰。

拜登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 图源:白宫

这一预算引发了国会两党大量议员不满,有共和党议员指责拜登“实质缩减军费”,他声称军费的涨幅“甚至还比不上通货膨胀”,无法应对“中俄带来的威胁”。由于认为军费过低,美国国会在经过讨论以后,决定增加25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用于提高军人薪资待遇,同时减缓A-10攻击机等老旧装备的退役。

随后,两党一致同意增加军费。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ASC)7月22日证实,该委员会为美军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7403亿美元的军费。这比拜登申请7150亿美元军费额外增加了250亿美元。

额外批准的军费将会让美国海军增购2艘驱逐舰和2艘攻击型核潜艇、1艘“先锋”级远征快速运输舰、1架E-2D先进鹰眼和5架F-35C舰载战机,并停止15艘舰艇的退役工作。同时,预算还减缓了A-10攻击机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退役,并要求海军采购12架波音制造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和额外5架F-15EX战机。

除了增加装备数量和前线建设以外,这笔额外的军费还用于给美军加薪以留住人才,明年1月1日起为所有部队加薪2.7%,并重新授权了数十项特种部队薪酬和奖金。

不过,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女性参军选择权问题、征兵用的“政治正确措辞”、和性侵有关的军事司法制度上有矛盾,为了尽快通过法案,民主党选择了妥协。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虽然这个过程并不完美,但我很高兴两党合作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增加我们军费上限。”

在地缘政治方面,这份法案最终“剑指中俄”,该法案为所谓“印太威慑计划”提供71亿美元资金,以“威慑中国”。该法案包括禁止五角大楼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所谓“强迫劳动生产的物品”,还包括一份所谓“对台政策声明”,声称美国的政策是保持美国抵抗“危及台湾的既成事实”的能力。

鉴于俄乌局势紧张,国防预算中对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援助提高了5000万美元,至3亿美元,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阻止俄罗斯的侵略”。此外,“欧洲防御计划”将获得40亿美元,用于加强与东欧国家的合作、威慑俄罗斯,这一数额也比拜登政府提出的要求高出6亿美元。法案中还有1.5亿美元用于“巴尔干安全合作”。

对于法案应对中国的方面,部分议员感到满意,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凯利(Mark Kelly)说:“过去20年里,我们一直专注于反恐和反叛乱,但我们很多方面输给了中国,而他们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高超音速和许多其他方面也赶上了我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国防授权法案 国防授权法案202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