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次试射烈火P中程弹道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9 14:3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ANI)网站12月18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于2021年12月18日11时在奥里萨邦海岸附近的阿卜杜·卡拉姆岛成功测试了新一代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烈火P”。

这是印度今年6月28日首次试射“烈火-P”弹道导弹以来,今年第二次试射这款弹道导弹。

沿东海岸部署的各种遥测、雷达、电光站和测量船跟踪和监测导弹的轨迹和参数。DRDO称,导弹的飞行轨迹满足所有任务指标,具有“教科书般的高水平的精度”。DRDO同时表示,第二次飞行测试已经证明了集成到系统中的所有先进技术的可靠性能。

印度试射的“烈火-p”弹道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烈火-P”导弹是印度最新发展的一款二级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也是印度发展的第7款“烈火”系列固体弹道导弹。

和过去的“烈火”系列导弹相比,烈火-P导弹尝试了多种先进新技术,是一种较为现代化的中程弹道导弹。这些新技术包括包括使用复合材料弹体、改进型固体发动机、配备机动再入飞行器(MARV)、改进中继制导和末端制导精准度以及使用比冲更大的推进剂等等。DRDO声称的“集成到系统中的所有先进技术”就是这些技术。

从2016年开始,多家印度媒体机构报道称,DRDO正在开发一种名为烈火-1P的新型中程固体弹道导弹,该型导弹是烈火-1的继承者,印度国防机构希望通过从烈火-4和烈火- 5平台中研制的技术和经验来提高“烈火-1”精度和可靠性。该型导弹计划替代“烈火-1”,“烈火-2”等老式弹道导弹。

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了从“烈火”-1到“烈火”-5五种导弹,射程从700千米延伸至5000千米,其中射程最远的“烈火”-5导弹最大射程超过5000千米。不过,印度方面值班的导弹依然以“烈火-2”和“烈火-3”为主、2019年,印度战略力量开始组织核导弹夜间发射训练,先后组织了“烈火”-2和“烈火”-3导弹首次夜间试射,强化核力量的威慑力。

印度媒体在报道中表示,烈火-P导弹计划使用移动发射器(TEL)进行发射,以提高生存性和战备率,不过印度方面还没有公布过有关特种车辆的发展情况。印媒称,印度国防部队正寻求迅速提升自身核武器能力,弹道导弹等战略武器被视为战略威慑的关键组成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DRDO 印度导弹 烈火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