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编队在日本东南海域演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1 13:2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进入西太平洋的航母“辽宁”舰编队,目前在日本东南海域进行活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12月19号,航母“辽宁”舰编队出现在北大东岛以东300公里海域。

红点为“辽宁”舰编队所在水域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从发布的消息来看,“辽宁”舰编队共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和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共6艘舰艇,除了17号拍到几艘以外,另有1艘052D和054A加入了编队。同时这次日本确认了辽宁”舰携带的歼-15战斗机、直-9、直-18进行了飞行起降训练,日本自卫队拍摄了并公布了照片。

甲板上有8架舰载歼击机和3架预警和反潜直升机


歼-15从“辽宁”甲板上起降,空中还有直-9直升机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辽宁舰搭载的直-18反潜机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日本自卫队证实,隶属于横须贺海军基地的日本的“准航母”——“出云”号驱逐舰(DDH-183)一直跟随监视。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统合幕僚监部表示,有“战斗机”紧急起飞以应对“辽宁”舰起飞的歼-15。

另外大东群岛以东这片海域是美军航母频繁活动的海域,而其中的冲大东岛上也建有美军的靶场。不过,当下并没有美国航母在附近活动。根据美国海军协会发布的信息,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目前正在横须贺海军基地进行例行维护。横须贺海军基地距离“辽宁”舰编队大概距离在600公里左右。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12月17日深夜通报称,海自于15日上午11时许在距日本长崎男女群岛以西约350千米的东海海域发现四艘中国海军舰艇向东南方向航行,分别是:航母“辽宁”号(舷号16)、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号(舷号101)、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号(舷号598)以及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舷号901)。除了“辽宁”的4舰编队以外,日本自卫队还拍摄到了052D型导弹驱逐舰“厦门舰”(舷号154)进入西太平洋。

“厦门”舰和“南昌”舰进入西太平洋

对于我国“辽宁”舰出海远航一事,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多次表示,航母不是“宅男”,远航必是常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统合幕僚监部 10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