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又炒作:中国为何能在新全球军备竞赛中胜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2 11:3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西方媒体渲染了一整年中国“扩核”“高超音速优势”等“中国威胁论”议题,这一次以使用“阴间滤镜”闻名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加入了进来。

BBC12月21日刊载题为《为什么中国能在新全球军备竞赛中胜出》的文章,对中国近期的军事发展进行梳理。BBC在文中“老生常谈”的宣称中国军费“有所隐瞒且不透明”,同时声称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核武器发展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让全球军事力量平衡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与其一贯的套路一致,这篇文章末尾也抛出一个问题:随着中国军力发展,中国是否转向‘更具威胁性’的立场?

BBC报道截图

扩核

文章称,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其军队,中国的目标是“能打仗,打胜仗”,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中国正朝着目标前进。

在文章开头,BBC“照例”宣称中国军费“不透明”,BBC援引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数据宣称,过去十年,中国军事预算的增长速度超过其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讨论完中国军费,BBC随后“关心”起中国军力的发展。BBC称,中国在导弹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进步引起了许多西方观察人士的严重关注,他们认为全球军事力量平衡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BBC制作的,“高超音速滑翔体”飞行速度图和其他传统武器的比较

在核武器方面,BBC援引美国国防部最新《中国军力报告》的预测,到这个十年结束时,中国的核储备将翻四番。报告称,中国“可能打算到2030年拥有至少1000枚核弹头”。BBC评论称,尽管中国的核弹头远远低于美国的5500枚核弹头,但是其核武建设“是西方霸权最大的威胁之一”。

BBC还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表示,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增加核弹头的数量。伦敦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维尔勒·努文斯(Veerle Nouwens)这样说“双方都严重缺乏信任,对话远未达到所需的水平。(核竞争)存在很大的风险,而且很难看到出路。”

高超音速和人工智能优势

炒作完扩核,BBC随后又开始讨论近期西方媒体和美军高层喜欢的炒作的,所谓“中国高超音速导弹优势”,BBC称,高超音速导弹在飞行中很难被发现,以至于它们可能使一些防空系统失去作用,而中国正在研发这种导弹,以超越其他强国。

BBC制作的科普图,大气层内滑翔体的飞行轨迹图

BBC制作的科普图,所谓“带有高超音速末端滑翔体的部分轨道轰击系统”飞行轨迹图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芝诺·列奥尼博士表示,高超音速武器让一些系统变得更易打击,比如航母就会变得脆弱,他这样告诉BBC:“中国人明白,在超越其他强国这条路上,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是他们试图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之一。”

BBC随后继续炒作所谓的“轨道高超音速系统”,BBC表示,中国正在发展两种高超音速打击系统,一种是大气层内的滑翔体,另外一种是带有高超音速末端滑翔体部分轨道轰击系统(FOBS)。

对于《金融时报》和BBC这样的炒作,中国外交部此前明确回应表示,该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不过BBC随后也摆出了“正反方立场”的架子,BBC援引专家的话来自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的威胁可能被一些西方官员夸大了,因为这些西方官员希望为太空军事化申请更多资金。

除了高超音速,BBC还继续炒作“军民融合”、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等一系列话题,BBC宣称,中国可能已经在军事机器人和导弹制导系统,以及无人机和无人舰艇上使用了人工智能。

“全球最大海军”

除了扩核、高超音速武器以外,BBC还玩弄起了一个美国军方特别喜欢用的话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力量。不过BBC也不忘提醒他的受众:“中国海军并不是最强大的”。

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超越美军,出处是美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

BBC在文章中称,目前在军舰数量上,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海军的国家,这一点和美国《中国军力报告》中叙述一致。

文章也不忘借芝诺·列奥尼博士口这样说:“简单的舰艇数量比较忽略了决定一支海军能力的众多因素,但对趋势的研究可能是有效的。”

BBC预计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其海军,美国海军方面预测,在2020年和2040年之间,中国海军的舰艇总数将增加近40%。

随后,作为“正反方立场”BBC文章也写了清华大学军事专家周波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加强海军以应对面临的海上威胁“至关重要”,“我们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是美国在中国水域的挑衅行为”。

中国威胁?

与其一贯的套路一致,BBC文章末段也抛出一个问题:“中国是否转向‘更具威胁性’的立场?”

BBC先是援引列奥尼博士的话表示,就目前而言,中国的方法仍然是不追求军事致胜,但他补充说,中国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改变这种策略,“拥有完全现代化的海军力量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清华大学军事专家周波则表示,西方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与美国不同,中国无意监管世界。”他补充说,“即使中国有一天变得更强大,它也将维持其基本政策。”

在文章最后,BBC表示,过去40年,中国还没有发动一场战争,所以中国的许多军事能力都是完全未经测试的。但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中国,许多人都希望这种情况能保持下去。
文章虽然摆出了“正反方立场”的说法,但明显有渲染“中国威胁”的意图。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从来没有和其他国家发起什么“军事竞赛”,正如我国防部强调的那样,中国的军力发展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了粉碎任何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图谋,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BBC 中国威胁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