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接受首批中国FD-2000B防空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13:5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北非邮报》(NorthAfricaPost)12月21日报道,摩洛哥军队已经接收到第一批中国FD-2000B远程防空系统,并将其部署在距离首都以北约50公里的西西迪叶海亚军事基地。该基地部署有从中国购买的“天龙”-50中程防空导弹。

珠海航展上的FD-2000B防空系统 图源:社交媒体

摩洛哥西西迪叶海亚军事基地新建成的远程防空导弹阵地 图源:社交媒体

摩洛哥军队是第三个采购FD-2000系列防空导弹的国家,其他两个国家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此前,土耳其曾经想要采购FD-2000防空系统,但迫于北约压力放弃采购。

摩洛哥于2017年订购了首批首批FD-2000B系统,在今年年中完成接收工作。数周前,摩洛哥将它们部署在本国境内“首个专门用于远程防空(任务)的军事基地”。该基地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以北大约50公里的西迪亚希阿勒加尔布地区。

FD-2000防空系统是中国航天科工推出的,面向外贸的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该系统应用了复合制导体制、相控阵制导雷达、主动雷达导引头、垂直冷发射、数字化指控等大量先进技术,具有拦截距离远、覆盖全空域,同时具有多目标能力强、一体化防空反导的能力,是国土防空主战兵器。

根据珠海航展的展板数据,FD-2000B对于战机类目标最大拦截距离可以达125公里,打击覆盖面积可达4.9万平方公里。

除FD-2000B以外,这座基地内还存在另一套中国制造的防空系统。摩洛哥于2017年从中国引进了“天龙-5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和配套的弹药。“天龙-50”是北方工业出口的一种较为廉价中程地面防空系统,采用了由PL-12空空导弹改进而来的“DK-10”防空导弹。

除了“天龙-50”以外摩洛哥先前还曾进口过中国生产的DK-9型近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摩洛哥装备的DK-9型近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下)和“天龙-5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上) 图源:社交媒体

摩洛哥是中国武器传统客户,摩洛哥武装力量使用的中国装备包括VT-1A主战坦克、56式自动步枪、HJ-8L反坦克导弹、WS-2D多管火箭炮系统等。

自2017年起,摩洛哥军队一直在努力实现武器现代化,并为此制定了“2030现代化计划”。在2022年的财政法案中,摩洛哥将拨款128亿美元用于“购买和维护武装部队的装备”,这意味着摩洛哥签署新的军火交易协议。

由于西撒哈拉问题,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长期以来关系紧张。近年来,摩阿两国国防开支逐年上涨。今年8月24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拉马丹·拉马姆拉(Ramdane Lamamra)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与摩洛哥断交,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摩洛哥 FD2000 航天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