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数十万女性将进行兵役登记:包括孕妇和有小孩的妇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13:56

【文/观察者网 李丽】近日,在西方媒体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可能性后,俄乌边境紧张局势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女多男少的乌克兰为了补充兵力颁布新法令对女性进行兵役登记,以增加战斗人员数量。

据“乌尔都热点新闻”(UrduPoint News)网站12月26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近日颁布的法令规定,从事指定职业的60岁以下的成年女性必须登记应征,包括孕妇及有小孩的妇女。这35种指定的职业涵盖了数十万乌克兰女性,她们在发生战争时可能被征召服役。该法令引发乌克兰民众的不安。对此,乌克兰陆军总司令向乌克兰女性们保证,征兵是自愿的。

UrduPoint News 报道截图

“乌克兰妇女可以选择不参加军事演习”,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鲁兹尼(Valerii Zaluzhnyi)周日(26日)回应公众对“新法令强制女性兵役登记”的批评。

根据新法令,乌克兰妇女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特别是那些受过教育的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介绍,乌克兰国防部2021年10月11日第313号命令生效,批准了女性应当进行兵役登记和进入现役的工作领域和从事的职业名单,其中包含35个行业,涉及数十万乌克兰女性。相关行业名单很宽泛,从大众餐饮、法学、经济到出版和印刷,品类繁多。

值得注意的是,法令规定逃避兵役登记会受到行政处罚,并且企业也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因包庇、“监察失误”被罚款5100至8500格里夫纳(1192元人民币至1987元人民币)。

规定还指出,60岁以下健康成年女性都要去进行兵役登记,而登记为应服兵役的妇女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其中,孕妇、有3岁以下子女或3个以上16岁以下子女的妇女可免于训练。

乌克兰女兵。资料图自乌克兰通讯社

该法令随即引发公众抗议。“乌尔都热点新闻”26日报道称,反对人士发起一份请愿书提交到乌克兰总统府的网站上,敦促总统沃洛基米尔·泽伦斯基( (Volodimir Zelensky)撤销国防部的法令,并称其为 "对妇女的蔑视"。该请愿书已收集了超过6800个签名。为了引起总统的重视,请愿书还需要在90天内有征集到25000个签名。

针对民众抗议,扎鲁兹尼26日再三强调,乌克兰女性的兵役登记并不意味着她们会被征召服兵役。“首先,这并不是像一些媒体所称的那样,呼吁妇女服役或强制动员。其次,我们努力使登记服役尽可能在网上远程进行,方便大家”,扎鲁兹尼向女性们保证,“我们还计划出台关于军队演习的过渡性规定,妇女参加演习也将是自愿的,非强制性的。”

“只有作为‘最后的手段’,才会征召这些女性军事专家服兵役。与此同时,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女性未经同意被征召服兵役。”扎鲁兹尼认为,新法令决不会影响乌克兰妇女的生计。

据乌克兰通讯社23日报道,武装部队陆军总部人事部门负责人雅罗斯拉夫·霍尔巴赫曾解释称, “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使国家人力资源军事登记符合现行法律的要求。为的是,我们能获得一个明确的量化数字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军队可获得哪些专业人士的支援,这有助于我们国家的防御工作,”霍尔巴赫解释,所以会要求妇女进行兵役登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