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再次试射高超音速武器,准确命中设定为700公里外的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08:2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1月6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5日再次试射高超音速武器。这是自去年9月29日朝鲜试射“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以后,朝鲜再次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报道称,当天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军需工业部和国防科学领域指导干部参观试射,未提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朴正天是否现场观摩。

本次试射检验了多种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包括高超声速滑翔飞行战斗部在多次滑翔跳跃飞行横向机动相结合的情况下的操纵性与稳定性。高超音速飞行部在导弹发射后成功分离。高超声速滑翔飞行战斗在飞行区间内,从初始发射方位角向目标方位角横向机动120公里,准确命中设定为700公里外的目标。


朝鲜利用6轴maz-547特车发射“火星-10”弹道导弹,但是战斗部变成了疑似双锥体 图源:劳动新闻

根据劳动新闻发布的新闻,朝鲜利用6轴maz-547特车发射“火星-10”弹道导弹弹体改进而来的高超音速导弹,但是其构型与火星-8型不同,战斗部变成了疑似安装有空气舵的双锥体战斗部。和传统战斗部不同,双锥体大幅度减少了导弹的阻力,让导弹能在大气层内进行大幅度机动动作。

除了飞行性能以外,本次试验还检验了整体导弹燃料系统安瓿化(长期贮存)的能力。

《劳动新闻》称,高超声速导弹的连续试验成功具有战略意义,高超音速武器是劳动党“八大”提出的朝鲜国防战略武器现代化任务之一,是朝鲜下一个五年计划战略武器部门最优先五大任务中最重要的核心任务。

各国对于高超音速武器的定义不同,一般而言,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武器。目前,当今世界上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拥有实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未正式列装高超音速武器。

去年10月11日,朝鲜国防发展展览会《自卫-2021》10月11日在首都平壤三大革命展示馆隆重开幕,朝鲜在会场再次展示了高超音速武器。根据朝中社发布的照片和朝鲜中央电视台的画面,除了当时已经试射的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外,还有一款不知名导弹采用了双锥体构型弹头,与此次试射的导弹高度相似。

在去年展出的基于火星-12的高超音速滑翔体(图中) 图源:朝中社


《防卫-2021》展览上展出的另一款导弹(左二),其外形与此次试射的高超音速导弹十分相似 图源:朝鲜中央电视台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以往的弹道导弹等武器在高空机动只能进行纵向跳跃,难以进行大范围横向机动。而高超音速武器在大气层内滑翔时可以突破性的进行横向机动,这使得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轨迹总体上变成了一种混沌模型,很难被现有的反导体系预测。朝鲜的高超音速武器是否实现了这一目标需要其他国家的检测,但朝鲜显然对于高超音速武器有了较强的理论认知。

高超音速导弹开发工作是朝朝鲜劳动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国防科学发展及武器系统开发五年计划”战略武器部门最优先五大任务之一。

金正恩在八大报告中指出,朝鲜发展核武力,是为了应对美国的威胁。为了增强朝鲜“核战争遏制力”和“自卫国防力量”,朝鲜正在研究弹道导弹分导弹头技术,弹道导弹搭载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战斗部进入试制阶段、研发完善射程为15000公里的核导弹、研制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洲际弹道导弹等。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1月5日发布消息称,朝鲜当天从慈江道一带向东部海域发射1枚不明飞行器。这是朝鲜自去年10月19日从潜艇上试射潜射弹道导弹(SLBM)后时隔78天再次发射飞行器。随后,日本自卫队证实这枚导弹“疑似弹道导弹武器”。

韩国政府5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委会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朝鲜当天发射疑似弹道导弹的飞行器。青瓦台发布新闻稿称,常委们会上对朝方在迫切需要稳定国内外政局的紧要关头进行发射表示忧虑。会议决定与韩美国防及情报部门密切协作,分析当天发射武器的具体参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火星炮兵 高超音速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