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4艘航母/准航母集结西太平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9 09:5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USNI)1月18日“每周舰队位置报告”(Fleet and Marine Tracker)消息,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19日,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南海周边地区,先后部署了“卡尔·文森”号航母、“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和“林肯”号航母,共4艘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组成的海军编队。这四艘主力作战舰艇本周预计将在菲律宾海进行汇合。

这是美国海军时隔三个月以后再次在中国周边地区摆出“双航母”的架势,也是美国海军首次在中国周边海域凑齐“双F-35C”中队。预计美国海军将于本月底,我国农历新年前后进行更多海上动作。

美国海军机动部队“齐聚印太 图源:USNI


“林肯”号航母接受补给 图源:USNI

美国海军目前绝大部分机动兵力都在印太地区:“里根”号航母在横须贺地区进行例行维护、“卡尔·文森”号航母在菲律宾以东、“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在南海、“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即将进入南海和“林肯”号航母在日本东南海域。在印太之外,仅有“杜鲁门”号航母在地中海地区待命。

美国海军机动部队本周向印太地区增兵一支航母打击大队(CSG)和一支两栖戒备大队(ARG),分别是“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和“美国”号两栖戒备大队。目前“林肯”号抵达日本东南海域,即将进入南海。

此前1月3日,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CVN-72)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出发前往亚太地区,投入到新一轮的部署。和“卡尔·文森”号一样,“林肯”号航母搭载了一个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舰载机中队。这使得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首次拥有两支F-35C中队。

美海军陆战队VMFA-314中队的F-35C在“林肯”号航母上起降 图源:USNI

此外,“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艇也进行了“高配”,由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组成。这些护航舰艇分别是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莫比尔湾”号(CG-53)、美海军第21驱逐舰中队的四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格里德利”号(DDG-101)、“辛普森”号(DDG-102)、“斯普鲁恩斯”号(DDG-111)。

“美国”号两栖戒备大队于1月14日从日本佐世保出发,前往西太平洋执行巡逻任务。“美国”号两栖戒备大队下辖“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格林湾”号两栖登陆舰(LPD- 20)和“阿什兰”号(LSD-48)两栖登陆舰。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单元(31 MEU)随舰行动,该远征单元配备有一个中队的F-35B垂直起降战机,可能是美海军陆战队部署在日本的两个F-35B中队之一。

“美国”号上的F-35B战机

此前1月15日,“卡尔·文森”号航母、“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珍珠港”号登陆舰(LSD-52)、“波特兰”号船坞运输舰(LPD-27)、“尚普兰湖”号巡洋舰(CG-57)、“迈克尔·墨菲”号驱逐舰(DDG-112)和“杜威”号驱逐舰(DDG-105)先后在南海地区进行了演练。此外,美海军另有驱逐舰“奥凯恩”号(DDG-77)也正随“埃塞克斯”一同行动。

参演船团并在南沙群岛附近接受约翰·埃里克森号舰队油船(T-AO-194)和阿伦·谢泼德号弹药与干货补给舰(T-AKE-3)的海上补给。

这也是美国海军时隔3个月以后,又一次在中国周边凑出“双航母、双两栖攻击舰”的兵力进行武力炫耀。去年10月4日前后,包括美国海军“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两个航母打击大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所在的第21航母打击大队以及日本以“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为核心的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总数超过17艘的水面舰艇编队,共同在冲绳以南的水域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


去年3月份,在菲律宾海域,英米海军史无前例凑出了“三艘航母” 图源:美国海军

不过,和往常一样,美国海军此轮“兵强马壮”的兵力维持不了多久。“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大队和“埃塞克斯”号两栖戒备大队已经进入部署末期,预计将于本轮南海联合行动结束以后返回本土进行修整。

去年8月2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从圣迭戈海军基地启程,前往太平洋奔赴亚洲进行部署。按照美国海军的惯例,“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大队将在一个月内返回本土。

“埃塞克斯”号两栖戒备大队和第11海军陆战队远征单元(MEU)自9月下旬被部署到中东地区执行戒备任务,于上周离开中东,前往印度洋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没有搭载F-35B战机,而是搭载了海军陆战队第214攻击战斗机中队的AV-8B“海鹞”垂直起降战机。

针对域外国家在南海进行演习,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此前就曾表示,我们对于美军队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一段时间以来,美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海军 卡尔文森号 林肯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