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35C在南海降落航母出事:飞行员弹射,7人受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5 08:30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1月24日报道,美国海军当地时间1月24证实,一架F-35C舰载机24日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CVN-70)甲板上降落时发生“降落事故”,造成7名航母船员受伤,F-35C的飞行员“安全弹射”,飞机情况未知。这是美国海军F-35C机队首次在海上部署任务中发生降落事故。

事故发生时,“卡尔·文森”号航母正在南海航行。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当下在中国周边海域有部署两个F-35C舰载战斗机中队,分别部署在“卡尔·文森”号航母和“林肯”号航母上,共计20架F-35C战机,USNI网站此前吹嘘称,这是美国海军历史上在印太地区部署五代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连日来,我军在南海附近也动作不断,1月24日,台防务部门称当天13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所谓“西南空域”,其中首次出现了解放军新型电战机歼-16D(J-16D)。在此之前1月23日,台军检测到我军共39架次战机进入台“西南空域”。

“卡尔·文森”号航母(前)和“林肯”号航母同时起降F-35C战机 图源: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表示,事故发生时,隶属“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舰载航空2联队的F-35C战机正在南海执行常规飞行任务。据海军发布的消息,事故发生后飞行员“安全弹射”,目前状态稳定。 

事故造成7名船员受伤,其中3人被送往菲律宾马尼拉的一家医疗机构,现在情况稳定。4名船员在“卡尔·文森”号上接受了治疗,其中3人已结束治疗。

美国海军表示,此次事故,包括事故原因,都在调查中。美国海军没有提供飞机状态的细节,也没有提供更多事故细节。 事故发生时,“卡尔文森”号航母正在南海与“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一起演习。

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军首款舰载第五代战斗机,该机具备打击能力好、隐身性能强、传感器水平高等特点。去年8月2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从圣迭戈海军基地启程,前往西太平洋进行部署。和过去的航母部署不同的是,“卡尔·文森”号航母搭载了一个中队共10架的F-35C战机进行部署,这是美国航母首次携带F-35C在亚太地区部署。

目前,美国海军双航母大舰队齐聚西太,“大秀肌肉”。1月22日,在“林肯”号航母抵达印太地区以后,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照例进行了联合演练,双方共有五艘航母/两栖攻击舰进行了“合影”,场面非常壮观。根据美国海军的通报,“卡尔·文森”号航母是在此次“合影”以后进入的南海。

美日大舰队的和舰载F-35C编队进行合影 图源: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机动部队的主力全数到场。参演舰艇美国海军航母“卡尔文森”号(CVN-70)、“林肯”号(CVN-72);两栖攻击舰“美国”号(LHA-6)、“埃塞克斯”号(LHD-2);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尔比湾”号(CG-53)、“尚普兰湖”号(CG-57);驱逐舰“查菲”号(DDG-90)、“格瑞德利”号(DDG-101)、“斯普鲁恩斯”号(DDG-111)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母舰(DDH-181)。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军此次携带了多达3个中队,共20余架F-35系列战机前往南海,分别是部署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VFA-147攻击战斗机中队,有10架F-35C;部署在“林肯”号航母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314攻击中队(VMFA- 314),也有10架F-35C;以及部署在“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上的F-35B中队,可能有6-8架战机。

美国海军协会此前吹嘘,这是美国海军历史上在印太地区部署五代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美军加强南海地区的兵力以后,我军也有了新的动作。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网站1月23日称,当天共有39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所谓“西南空域”,其中包括2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10架次歼-10战斗机、24架次歼-16战斗机、2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1架次轰-6轰炸机。随后台军在1月24日发现了我军歼-16D,1月24日,台防务部门称当天13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所谓“西南空域”,其中首次出现了解放军歼-16D新型电子战飞机(J-16D)。

台军称我军39架次军机抵近台湾附近空域 图源:台军

台军称我军首次出动歼-16D战机 图源:台军

这也不是F-35系列舰载机首次出现坠毁事故,英国国防部去年11月证实,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一架F-35B舰载战斗机在地中海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对于事故原因,英媒披露称,起飞前,F-35B的进气道防雨罩被地勤忘了取下来,导致战机无法以足够的速度起飞而坠海,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英国国防部确认。

英国F-35B战机坠海瞬间 图源:社交媒体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推测认为,从美国海军对于飞机语焉不详的描述和事故人员伤亡情况看,有可能是飞机在着舰过程中发生了阻拦索断裂的事故,一般这类事故中断裂的阻拦索扫过甲板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而舰载机则会因为无法及时减速冲入大海。

针对域外国家在南海进行演习,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此前就曾表示,我们对于美军队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一段时间以来,美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南海 美军航母 F35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