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证实:事故F35C已坠入南海 未提及是否打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6 08:5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1月25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证实,1月24号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发生“降落事故”的F-35C舰载机确认坠入南海,事故也对“卡尔·文森”号航母的甲板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发言人同时表示,此次事故对“卡尔·文森”号甲板的冲击是表面的,所有的飞行操作设备都可以正常运行,“卡尔·文森”号航母已经恢复在南海地区的运作。

美国海军安全中心称此次坠机是卡尔文森号自2021年11月22号以来发生的第5起A类航空事故。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应是否打算打捞这架战斗机的问题。

一架隶属于“卡尔·文森”号航母上VFA-147中队的F-35C战机降落 图源: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当地时间1月24证实,一架F-35C舰载机24日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CVN-70)甲板上降落时发生“降落事故”,造成7名航母船员受伤,F-35C的飞行员“安全弹射”。这是美国海军F-35C机队首次在海上部署任务中发生降落事故。这架战机隶属于“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第2舰载机联队(CVW2)第147舰载攻击战斗机中队(VFA-147)。

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军首款舰载第五代战斗机,该机具备打击能力好、隐身性能强、传感器水平高等特点,是美国海军目前唯一一款能够弹射起飞的舰载隐身战机。根据2015年美国国防部F-35项目办公室文件显示,第一批F-35C型战机的飞离成本为1.107亿美元,后续批次的F-35C价格随着采购量的提升有所降低。

这也不是F-35系列战机首次出现坠海事故,英国国防部去年11月证实,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一架F-35B舰载战斗机在地中海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对于事故原因,英媒披露称,起飞前,F-35B的进气道防雨罩被地勤忘了取下来,导致战机无法以足够的速度起飞而坠海,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英国国防部确认。在F-35B坠毁以后,英国皇家海军在美国海军的帮助下花了3周的时间才将失事飞机打捞上来。

不过,也不是所有坠海F-35都得到了回收,2019年4月9日,日本一架F35A在青森县三泽市以东135公里处坠海。由于出事海域水深达1500米,这架飞机事后并未得到回收。

目前,美国海军两支航母打击大队仍在南海地区“秀肌肉”,USNI此前报道称,24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和“林肯”号航母进入南海海域,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航母训练将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进行,训练内容将包括“联合作战、加强海上通信作战、反潜作战、空战演练、海上补给、航母跨甲板飞行和海上拦截作战,以提高两艘航母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战备状态。”

1月22日,“卡尔·文森”号航母和“林肯”号航母在菲律宾海域 图源:USNI

美军高调进入南海,连日来,我军在南海附近也动作不断,1月24日,台防务部门称当天13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所谓“西南空域”,其中首次出现了解放军新型电战机歼-16D(J-16D)。在此之前1月23日,台军检测到我军共39架次战机进入台“西南空域”。

针对域外国家在南海进行演习,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此前就曾表示,我们对于美军队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一段时间以来,美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军 F35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