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防空导弹采购现丑闻:厂商用淘宝二手货冒充美军原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9 11:34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为了“以武拒统”,台湾方面去年底通过《海空战力提升采购特别条例》,计划斥资2400亿新台币(1人民币大约等于4.396新台币)采购8种导弹武器装备。其中,台湾当局将1800亿元的订单由台湾“中科院”分包给岛内民间厂商。不出意外的是,这次分包果不其然又出现重大弊案。

台湾媒体“镜周刊”2月8日爆料称,台湾多家分包商涉嫌“以次充好”,用从大陆“淘宝”采购的瑕疵品进入台湾以后重新包装,打印军规料号调包冒充“美国原品”。这些子系统包括螺丝、爆炸用的过氯酸铵原料、通电用的硅控整流器、军规电线、二极体及线性积体电路等等。一旦这些元器件不符合军规,可能会造成“天弓”系列防空导弹战时无法接电发射的严重后果。

台媒称,这些零件部分是从“淘宝”买的二手货,和美国原品“价差高达上百倍”,涉案金额高达数亿新台币。目前,台湾桃园检查部门已经依照诈欺、伪造文书和违反台湾“采购法”等将相关负责人拘留。

“天弓-3”防空导弹 图源:台军

坐落在新竹市县内的毫不起眼的“丰益”公司,却承担了数亿台币的采购大单 图源:谷歌街景

“天弓”系列防空导弹是台湾对标“爱国者”防空导弹性能研发的一种远程地对空防空导弹,是台湾防空部队的主力导弹之一。台军目前正在采购“天弓”系列导弹和发射架,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空防态势。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已知至少有3家长期承揽台湾导弹标案的厂商,涉以“淘宝二手货”混充美国原厂正品。除了公司“以次充好”以外,台湾“中科院”的招标案也被人发现出猫腻。

台湾“中科院”招标的螺丝与过氯酸铵半成品“要求诡异”,合约要求业者需提供2年内生产的产品,但要求的螺丝规格竟然是20年前美军规格版本,目前早已停用,这导致其他厂商根本难以达标,这导致标案几乎都由位于新竹的台湾丰益国际联合公司拿下。

除了螺丝有猫腻以外,“丰益”日前也拿下由中科院招标,用来做为火箭燃料的过氯酸铵半成品等2项标案,巧合的是,丰益的得标价2亿8560万元,竟与“中科院”底价完全相同,但丰益资本额只有600万元,依台湾规定最多只能承揽1.2亿新台币标案,明显不合投标资格,此外,丰益公司标明过氯酸铵的产地来自韩国,但韩国并未生产相关过氯酸铵。

此外,通过“谷歌街景”发现,标下台军数亿元军购案的丰益国际联合公司藏身新竹市巷弄,外观毫不起眼,不像是一家具备化工和精密机械加工能力的企业。

此外,台湾警方还发现板桥一家贸易商从中国大量进口二手电线,雇佣工人将外包装拆掉,仿军规模式重新包膜打印交货,藉此矇骗台军。台媒称,相关零组件恐已陆续组装至各式导弹上,影响“不容小觑”。

此外,同样由“中科院”招标,用来控制导弹发射作为电流疏通的硅控整流器也出现了问题。台湾检方也发现台湾勳璋科技公司用中国浙江柳晶公司生产的民用硅控整流器冒充“美军正品”,提供给“中科院”。

对于这次“淘宝货冒充美军正品”的影响,有岛内专家表示,电线和硅控整流器都是重要的点火装置,不但需要符合耐高低温、耐剧烈震动及耐瞬间冲击的特殊军规要求,还必须具备耐电压与耐电流等特殊规格。一旦这些元器件不符合军规,可能会造成“天弓”系列防空导弹战时无法接电发射的严重后果。

目前,台湾“中科院”决定向国外原厂采购相关部件,并建构大型物料供应商确保来源,另要求厂商投标即必须提供原厂授权证明,且须经国外第三公证单位确认。桃园“地检署”则表示,勳璋科技涉以膺品诈骗中科院,全案已起诉,负责人遭法院接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弊案 天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