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工程师承认向外国出售“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机密,涉事国仍“尚未透露名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17:02

据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14日报道,美国海军核工程师乔纳森·托比在法院认罪,承认与其妻子合谋将“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相关机密资料提供给一个“尚未透露名称的国家”。

乔纳森·托比与其妻子戴安娜·托比在去年10月9日被联邦调查局(FBI)与海军刑事调查局逮捕,此前二人受到起诉,指控他们试图向外国出售机密资料。

乔纳森·托比(右)与妻子戴安娜·托比(左) 图:CNN

报道称,乔纳森目前可能面临12年6个月至17年6个月的监禁,乔纳森在认罪听证会上说,在2020年10月-2021年4月的八个月间,他确实试图将有关“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机密文档交给另一个“尚未透露名称的国家”。

资料图:“弗吉尼亚”级核潜艇SSN-792“佛蒙特”号 图:美国海军:

而据此前的报道,乔纳森最初“向这个未透露名称的国家发送了一个包裹”,试图向该国提议出售相关核机密。然而该国很快将消息转告了联邦调查局,接下来就是一段经典的美式“钓鱼执法”,联邦调查局方面派人开始接手“另一头”,冒充该未透露名称国家的“特工”,与乔纳森建立了联系。据报道描述,乔纳森将含有机密文件的SD卡隐藏在花生酱三明治、口香糖包装和创可贴中进行“情报交换”,而冒充“外国特工”的联邦调查局也为此支付了约1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此前据CNN报道,美国政府方面在去年10月时,仍无法找到据称被乔纳森窃取的大部分数据,监察官在法庭听证会上警告称,如果信息被进一步泄露将对美国海军带来极大损失,而在此次认罪协议当中,乔纳森最终同意让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搜查他的个人电子设备和互联网账户,以找到和确认其泄露的机密信息。而乔纳森的妻子,面临两项指控的戴安娜·托比则仍未认罪,但乔纳森·托比的认罪协议中却提到,在乔纳森与冒充“外国特工”的联邦调查局人员传递情报时,采用了不见面但将有情报的物品放在约定位置,同时有第三人监控的模式,而戴安娜·托比则就是这个“第三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显然这又是一起“美式开头”、“美式过程”、“美式结尾”的标准“美式案件”,最为典型的是其中联邦调查局人员接手冒充“外国特工”进行“钓鱼执法”的手段。但本案与其他泄密案相比,较为有趣的是,一方面在案件初期真的存在一个乔纳森·托比所选中的、并非一开始就是由美国情报部门伪装的“不便透露名称的国家”,另一方面,这个国家却在接到乔纳森的“泄密”意愿之后,转手向美国方面进行了“举报”,从逻辑上来说,如果该“不明国家”对核潜艇毫无需求,乔纳森未必会将其作为选定目标,而转手向美国“举报”这一行为,也大概率属于美国盟国或非敌对国家。

目前拥有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除了联合国所规定的五大合法拥核国之外,还有建造了“歼敌者”级核潜艇的印度,而除此之外,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韩国等均有意发展、获取或宣布已经开始设计建造核动力潜艇。在这当中,澳大利亚、韩国均是美国的盟友国家,巴西、阿根廷也并非与美敌对。有网民在美国海军学会报道页面评论称,如果该“不明国家”是中俄伊朗等,一方面必然不会转手向美方“举报”乔纳森,另一方面美国也会大声吵嚷以强化敌国“偷窃美国技术”的公众印象。而反过来才有可能让美国一方面严查案情,另一方面隐去国名,以“尚未透露名称”进行模糊化处理,以免在美国强调“价值观团结”之时损害盟友间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美国海军 核潜艇 联邦调查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