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卫舰在南海停船检查 我军护卫舰在不远处监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5:2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法国海军太平洋司令部2月20日消息,法国海军目前正在南海巡航的“葡月”号护卫舰(F734)2月20日在南海进行短暂停航,并派出潜水员检查舰体。不过,根据法国发布的照片,这艘万里来南海的法国海军护卫舰并不孤单,不远处一艘中国海军的054A护卫舰静静地陪着它。从法国发布的照片,这艘054A型护卫舰是我“衡阳”舰(568)。

南海巡航的“葡月”号护卫舰

法国海军拍摄的我军“衡阳”舰 图源:法国海军

远处可以看见正在监视的我军054A型护卫舰 图源:法国海军

近年来,法国经常派遣军舰,以加强在所谓“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去年2月份,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和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絮库夫”号已于曾前往西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任务,途中曾进入南海,抵近我西沙群岛地区进行演习。

近期,法国经常在我台海、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法国目前有7处海外领土位于印度洋和南太平洋,拥有约150万人口。近年来,法国以欧洲唯一的印太国家自居,在印太议题上动作频频,先推出法版“印太战略”、又联合制定欧盟版“印太战略”。

欧盟22日将在法国举办印太外长论坛,除了美国与中国外,约有30国外长参与,这次论坛首次集结包括东非、南非以及阿拉伯国家,一起与印太地区等合作伙伴面对面交流。对于太平洋局势,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接受访问表示,为维护台湾海峡稳定,法国方面已做好采取行动的准备。

随着我军054A型护卫舰装备数量增多,该型护卫舰当下是我海军巡航周边海域的主力。

日本《产经新闻》去年在报道中爆料称,中国解放军似乎在中国台湾东北海域——与那国岛与台湾岛之间的海域常态化部署至少1艘军舰——经常为054A型护卫舰,以维持24小时待命戒备状态。

此前2020年,美国军事记者摄到的照片显示,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近距离跟踪监视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号。此前该濒海战斗舰曾近距离驶过我“海洋四号”科考船。同年,卫星在南沙群岛东北海域捕捉到疑似解放军054A型护卫舰跟踪监视“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画面。

我054A型护卫舰监视美军濒海战斗舰 图源:美军

面对外军在南海地区军事行动,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作出正面回应,赵立坚表示,某些域外国家经常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搞大规模军事活动,耀武扬威,才是影响南海局势稳定的根本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054A 法国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