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宣布订购12架中国L-15高教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10:1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传言多年以后,阿联酋国防部23日发布声明证实,阿联酋方面将从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CATEC)签署一系列协议,引进12架由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而且计划再买36架,协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阿联酋国防部声明截图

在迪拜航展上亮相的L-15 图源:央视军事

阿联酋国防和安全采购部门在报道中称:“我们与中方的讨论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最终合同将很快签署。”这将是“猎鹰”高教机获得的最大宗对外出口订单,此前该型教练机出口到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地区。

L-15是中航洪都根据新世纪空军训练要求发展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考虑要为大量三代及四代作战飞机培养飞行员,要求具备较好飞行性能,因此L-15采用了先进气动布局、电传操纵系统、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等先进技术,整体战术技术指标较好。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L-15有2种构型,一种是L-15AJT高级教练型,即L-15A型;一种是L-15LIFT战斗入门型,即L-15B型。L-15B型可以执行空中优势、对地精确攻击和反舰等多种作战任务。

在迪拜航展上,展示其强大多用途能力的L-15 图源:CN军工台

阿联酋方面没有提及此次采购的是哪种L-15高级教练机。不过,目前阿联酋空军机队中的英国霍克·西德利公司的“鹰”(HAWK)式教练机机龄已达40年,而且阿联酋拥有大量中国制造的察打一体无人机,阿联酋很有可能采购的是L-15AJT型高级教练机。

阿联酋方面采购L-15高级教练机的传闻已久,而L-15也是“迪拜”航展上的常客。去年11月的第17届迪拜国际航空展上,两架中国国产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已抵达迪拜,在航展上进行了静态展示和飞行表演,展示了多种了精确制导武器,凸显了其强大的多用途能力。

阿联酋空军主要使用美国制造的F-16和法国制造的幻影战斗机,这也是阿联酋首次从我国采购固定翼战机。虽然在固定翼战机上阿联酋是西方战机的客户,但阿联酋长期采购我国无人机,曾大量采购“翼龙”系列无人机,并且计划采购10到15架CR500察打一体旋翼机以及配套的红箭-12反坦克导弹。

近年来,阿联酋不断更新其空军机队。去年年初,阿联酋方面订购F-35的计划被拜登政府阻止,随后在去年12月阿联酋方面与法国签署合同从法方购买80架“阵风”战斗机。法新社报道称,此次采购“阵风”战机的合同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40亿欧元,是这款战斗机迄今收获的最大一笔国际订单,也是法国最大的一笔武器出口订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联酋 L1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