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略司令:担心中俄“核武器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0 13:2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乌冲突继续,美俄核冲突阴影之下,美军担心却是中国。据防务新闻网站3月9日报道,主管美军核打击力量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上将3月8日表示,在俄罗斯和中国加强关系之后,他“非常担心”两国可能的“在核武器上的合作”。

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表示,现在全球核态势已经从美俄“楚汉争雄”变成了中美俄“三分天下”,这是美军从来没有面对过的情况,在美军需要以一敌二的情况下,美军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核力量。理查德在听证会上重申了他对核现代化的主张,呼吁尽快部署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地面战略威慑”。

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 图源:社交媒体

美媒声称的,我军新修建的导弹发射井 图源:华盛顿邮报

主管美军核力量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上将3月8日告诉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他的工作包括威慑中俄两个国家,他的部门必须为两国合作的情况做好准备。

他渲染称:“我非常担心投机主义攻势会是什么一种情况,我担心(中俄)合作进攻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理查德表示,中俄不断增长的武库以及俄罗斯最近的核动作时证明,美国必须进一步重新审视美国战略部队的“能力和态势”,所有美军的核威慑能力都必须不断地重新评估。

他说:“我们不知道其他(指中俄)两个国家的(核武库)能力或发展的终点,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搞清楚三方稳定是什么样子。除此之外,我们还实时学习了许多关于实际危机威慑如何发挥作用的经验教训。这与我们大多数人经历过的稳定状态的威慑不同。”

这位战略司令部司令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在炒作中国“扩核”。理查德9月正式宣布,中国实现了战略突破,这意味着其核能力的重大扩张,这让美国军队需要作出反应。

去年11月初,美国国防部一年一度向参议院提交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中宣称,未来5年,解放军拥有的“可投送”核弹头可能多达700枚,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

不过,1000枚核武器似乎不是终点。理查德在证词中说,目前他们也不清楚中方面的“最终目标”。

理查德这样说:“我不知道我们对(中国的核武库)的终点或扩核速度有什么想法。当我第一次在这里作证时,我们还在质疑中国是否有能力在10年内将库存增加一倍。但在我观察下,中国人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这样做了,我认为我们需要把这一点纳入我们的计算,因为我们需要考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来保护自己。”

由于拜登政府的《2023财年政府财政预算》和2022年度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还没有公开发布,这次参议院听证会对核问题的讨论受到了限制。尽管如此,理查德在听证会上重申了他对核现代化的主张,特别是他呼吁加快研制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地面战略威慑”。

对于外界炒作的“扩核”,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15日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北约称中国构成了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诋毁、对国际形势和自身角色的误判,更是冷战思维延续和集团政治心理作祟。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北约的核弹头数量是中国的20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扩核 美军核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