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鲜本周初将试射新型车载洲际弹道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0:3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朝鲜近来动作不断,韩国军方也援引情报推测称,朝鲜“准备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韩联社、《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多家韩媒3月14日报道,多名政府高官13日透露,韩美军方和情报部门已掌握到朝鲜准备最快将在本周初再次发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迹象,韩美正在密切监视相关动向。

《朝鲜日报》称,美韩两军及情报部门已获悉朝鲜正准备近期以最大射程发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总统当选人尹锡悦方面的相关人士13日透露,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12日向尹锡悦提交了外交安保简报,其中将朝鲜导弹发射现状描述为“即使周一发射也丝毫不奇怪的紧迫关头”。

韩联社称,如果朝鲜再次试射,或以最大射程发射新型洲际导弹时,美国有可能关闭与朝“对话之门”,将对朝政策完全转向强硬基调。而自候选人时期起就对朝保持强硬立场的尹锡悦也可能因此加快韩美合作,保持强硬的对朝政策基调。

朝鲜在2020年阅兵中展示的“火星-17”洲际弹道导弹 图源:朝中社

报道称,尽管存在天气等变数,但朝鲜已做好发射准备,正在平壤顺安机场维持随时发射态势。分析还认为,由于平壤顺安机场缺乏导弹发射架,此次发射将与近两次发射相同,用移动式发射车(TEL)测试导弹性能。

朝鲜在2020年的劳动党建党75周年阅兵上展示了被称作“超大型核力量”的由新型11轴运载车搭载的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在2021年的平壤“自卫-2021”国防展览会上被证实称作“火星-17”。

朝鲜近来动作不断,朝鲜上月27日和本月5日两度试射弹道导弹,朝鲜方面称,这是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和国防科学院根据侦查卫星开发计划进行了两次重要试验。随后,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3月9日视察了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又在3月11日视察了西海卫星发射场

金正恩视察西海火箭发射场 图源:朝中社

金正恩提出,要对西海发射场进行现代化改建和扩建,以便发射大型运载火箭,将来可以使用用多种运载火箭来进行发射军事侦察卫星等多用途卫星的任务。

对此,韩美方面11日称,朝鲜试射了“火星-17”型洲际弹道导弹。一位政府官员告诉韩《中央日报》说:“到目前为止,朝鲜一直公开导弹发射后的场面,但这次仅仅公布了从空中拍摄的朝鲜半岛的照片。这证明朝鲜试射的是迄今为止没有公布过发射场面的火星17型导弹,这与韩美情报当局的分析是一致的”。

中央日报援引专家的话表示,根据朝方上次的试射参数(飞行高度620千米、飞行距离300公里)推测,朝鲜此前的试射可能是为降低导弹射程而调整了火箭燃料。对于即将试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此次很可能会以“高角发射”的方式测试导弹最大射程。

朝鲜试射的侦察卫星的摄影机进行对地面特定地区的垂直及倾斜摄影。来源:朝中社

韩联社称,如果朝鲜再次试射,或以最大射程发射新型洲际导弹时,美国有可能关闭与朝“对话之门”,将对朝政策完全转向强硬基调。而自候选人时期起就对朝保持强硬立场的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也可能因此加快韩美合作,保持强硬的对朝政策基调。

这也不是韩美方面第一次预言朝鲜要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去年3月16日,美军北方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格伦·范赫尔克(Glen VanHerck)3月16日表示,朝鲜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试射其新近露面的洲际弹道导弹,此举将大幅加剧朝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之后朝鲜方面并没有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国防部本月11日就朝鲜近两次射弹发表韩美共同研判结果时表示,国际社会需齐声对朝鲜射弹行为表示反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韩国的候选总统尹锡悦3月6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如果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借口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将会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更大压力。

对于韩美的指责,朝鲜方面予以驳斥。朝鲜媒体“我们民族之间”13日则发表评论指责韩国方面“双标”,将朝鲜正常的国家活动界定为挑衅加以指责并大呼小叫的行径只不过是有罪者的妄言。媒体重申朝鲜近期两次发射弹道导弹旨在研发侦察卫星,韩方仅对朝鲜的侦察卫星发射准备工作怀有恶意,还恬不知耻地说要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火星17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