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正式接装SH-15车载加榴炮,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出席服役仪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7 07:17

巴基斯坦《国家报》、Dunya新闻网等媒体15日发布消息,巴基斯坦陆军炮兵部队当天在拉合尔举行了SH-15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的服役仪式,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维德·巴杰瓦上将出席仪式。

巴杰瓦在仪式现场发表讲话称,这些最为现代化的火炮具有更远的射程、更好的战场机动能力和打击精度,该炮的到来必将增强巴基斯坦陆军的作战准备。巴杰瓦还对引进这种堪称最先进武器系统以应对未来战场的挑战而表示满意。

在SH-15服役仪式上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右)图源:视频截图

据服役仪式现场视频显示,服役仪式上的SH-15至少已经有14门,也就意味着至少已经有3个炮兵连(巴基斯坦陆军编制下每个炮兵连的编制为6门)接装了SH-15。从外观上来看,为适应巴国内的交通规则,交付巴基斯坦的SH-15卡车底盘均以右舵驾驶的规格生产。

服役仪式现场上的SH-15炮群 图源:视频截图

驾驶室两侧左长右短的后视镜支架显示,为巴基斯坦生产的SH-15为右侧驾驶,能较好适应巴基斯坦国内左侧通行的交通规则 图源:视频截图

在此之前,巴基斯坦陆军装备有300门左右的美制155毫米M109A2/A5自行榴弹炮、约60门203毫米M110自行榴弹炮和100多门155毫米M198牵引式榴弹炮以及130毫米加农炮等大口径火炮,总体较为老旧,最大射程也仅在30千米上下。

巴基斯坦陆军的美制M110A2自行榴弹炮,尽管口径达203毫米,但最大射程却不到30千米 图源:社交媒体

2017年4月21日,印度与韩国签订协议,购买100门K9履带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同时包含技术转让与在印度国产化的条款,这款现代化自行火炮发射增程弹药时超过50千米的最大射程,一跃压倒了巴基斯坦手中全部身管火炮,这使得巴基斯坦炮兵的压力陡然升高。

2019年1月19日,印度总理莫迪试乘K9自行火炮

北方工业在2018年11月27日在卡拉奇开幕的巴基斯坦国际防务展暨研讨会(IDEAS-2018)上展示了SH-15。2019年6月,巴基斯坦正式为其炮兵部队订购236门SH-15车载加榴炮,同时包含技术转让和弹药供应在内的一系列协议。今年1月25日,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照片,这组拍摄于巴基斯坦的照片中显示,交付给巴陆军的SH-15已经正式运抵巴基斯坦境内。

IEDAS-2018上的SH-15

在巴基斯坦拍摄到即将交付巴军的SH-15 图源:社交媒体

SH-15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的一款新型车载火炮,在2018年11月6日开幕的第12届珠海航展上首度公开对外展示,大量采用了我军新一代大口径车载加榴炮的技术。SH-15采用52倍径火炮身管,可发射底排弹、底凹弹等增程炮弹和卫星制导炮弹等多种弹药,据巴基斯坦军方表示,SH-15的最大射程可达53千米。同时该炮还采用了国产新型特种汽车底盘,三轴六轮驱动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可主动调节调高度的悬挂系统又能保证其射击时的平台稳定性,该车双排驾驶室有装甲防护,可防御炮弹破片和轻武器射击。该炮还具备驻锄自动收放、弹药半自动装填等功能,具备较好的行军-作战状态转换和持续作战能力。

2018年11月6日,SH-15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亮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巴基斯坦 中巴关系 武器贸易 自行火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