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特战兵致信蔡英文:当兵两年还要自购装备 怎么打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0 14:1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自2016年采用了新型的单兵携防一体装具和新型数码迷彩,但这些年这些单兵装备丑闻不断。

台湾媒体联合新闻网3月20日报道称,台湾陆军特种部队士兵阿忠(化名)日前写信给台湾当局的“领导人民间信箱”,阿忠比在信中吐槽称,现任自愿役人员当兵两年,却连单兵战斗装备都没有配发。很多东西都要用自己的钱去买”。

除了吐槽单兵装具不行意外,这名阿忠还在信中批判了台军的形式主义,他表示,现在的台军新兵学不到东西,只有站岗、公差、勤务、打扫别的不会了。在信的最后,阿忠表示,台军“到底拿什跟别人打仗?有怎样的‘三军统帅’就有怎样的台军”。

对于阿忠的吐槽,台湾陆军在20日回应称,已协调地区补给库提供堪用品予单位人员,预计在2024年将装具配发全军。不过,陆军司令部也进一步指出,私购装备不符军规标准,不被台军允许。

阿忠的“吐槽信” 图源:台媒

右图为台湾特种部队配发的新型单兵装备 图源:台军

阿忠自称是“入伍两年失望的台军士兵”,在3月11日写信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他表示,他为现任台湾特战部队的一等兵,是自愿役人员。但为何当两年的兵连自己的单兵装备都没有,而“教召”(退役台军被征召参加训练)的人员都在用新的,很多东西都没有发,都要用自己的钱去买。

阿忠表示,他入伍前台军在“画大饼”说能存多少钱,结果两年来很多东西都要自己采购,还要被上级军官骂不用公发的设备。而上级甚至会指责一线部队对于装备不够爱惜导致装备破烂,我们训练的部队有可能都新的?再来就是那新的单兵携行具背心真的很烂,厚重又难用。台军应该去看看其他军队是怎么办的。

对于台军军内的风气,阿忠吐槽称,台军为什没办法留住人,就是因为台军上级军官的思想没办法跟现代接轨,什么事情都给基层做,只会拍好的一面给民众看给上级交差没想过基层,只是虚有其表而已。

阿忠表示,他们连长就很好,很多事情都自己帮士兵扛不畏上级,处处为士兵想,还有一个是之前的副指挥官,他是真的懂特战的军官,他在位期间很多的部内训,每天大家都很累比现在累一百倍那种,但大家都很开心,那种向心力,才是一个团结的部队,现在新兵学了什么?只有站岗、公差、勤务、打扫别的不会了。

在信件最后,阿忠吐槽称,台军到底“拿什么跟别人打仗?”,他希望蔡英文看见能处理,没处理我也不意外,毕竟有怎样的“三军统帅”就有怎样的台军。

在这封信公开以后,台军在20日也回应了这位匿名“特战一等兵”的信件。台湾陆军司令部回应说,台军航空特战部针对任务短缺装备,已协调地区补给库提供堪用品予单位人员;针对欠拨装备,则已经完成填表,一旦获得拨发装备即配发个人使用。规划在2024年完成全军战斗装备拨发。至于教召的装备,则是下发体验以后就被集中收回。

不过,陆军司令部也进一步指出,台军已明令宣导,私购装备不符军规标准,不被允许。

台军自2016年起,开始采购新型的CV105式单兵协防一体战术背心和采用新型EMBH105头盔。台军的一般部队携行具和特种部队的携行具有些差异,台军只有特种部队能够配发能够防御全威力步枪子弹的北约四级NIJ防弹插板。

自配发单兵装具以来,台军丑闻不断,先是2020年,有媒体曝光称,承包台军装备的公司是一家“三无公司”,产品供应商本身并无工厂,且老板涉嫌非法集资,又以不实文件投标。随后在2021年,有媒体曝光称,台军的单兵装备采用了“大陆原材料”。

台军新型单兵装备开线破损 图源:社交媒体

除了招标问题以来,台军背心也被曝光质量问题不断。有台士兵在脸书粉丝专页“靠北长官”发帖吐槽“军备局”的单兵装备,还附上了多张装备破损的照片。该网友在贴文中表示,个人战斗装备中包括钢盔带镙丝、防弹背心、腰带腰封等,钢盔带螺丝没有紧过,锁紧带子直接开花,防弹背心黏不紧,跑一跑就开掉,质量真是让人“没话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