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 台湾开始吹风“恢复征兵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4 11:2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乌冲突持续也影响了台湾地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不相信“美国一定会出兵救台”,台军和台湾部分民意调查机构开始吹起了“恢复征兵制”。

亲绿营民意调查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最新一份调查民调显示,76%的民众同意延长兵役至一年,同时,只有34.5%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该基金会表示,这份民意调查普遍担忧解放军攻台、认为美国不会派兵,因此支持延长兵役。

在民意调查出炉以后,台湾岛内不断有学者和“立委”来呼吁恢复征兵制度。不过,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军均表示,恢复征兵要“慎之又慎”,需要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台湾“防长”邱国正则表示,在不修改“兵役法”的前提下,可以将征召“义务训练”兵役从4个月提高到一年。

台军“义务训练”部队进行军事训练 图源:台军

俄乌冲突影响台湾民意,在这个节骨眼上,长期在民调上偏向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进行了一份以“俄乌战争、两岸危机与台湾民主”为主题,针对全台20岁以上居民进行电话抽样调查。

最令人瞩目的是,75.9%民众同意将四个月的军事训练役延長至一年才合理,包括43.6%非常同意、32.3%还算同意。当中民进党支持者八成同意,国民党支持者七成五同意。

游盈隆认为,不同政党支持者一面倒同意延长兵役至一年,连受冲击最大的20岁到24岁族群也有56%支持,显示在乌克兰情境效应刺激下,台湾社会出现危机意识。

从本世纪初开始,台当局开始考虑推行募兵制,即招收合同军人。不过,由于台军缺额严重,当下,台湾“募兵制”和“征兵制”并存。

根据台湾的征兵法律,虽然台湾法律继续允许台军招募“义务服役一年”的义务兵,但已经不做强制。凡是1994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台湾适龄青年(19岁至36岁)只需要服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199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青年仍须服役1年。2018年12月18日,最后一批服1年义务役的士兵退役。自此台军只有“训练4个月好兄弟”。

对于恢复征兵制度的原因,可能和台湾民众对美国“出兵来援”丧失信心有关。

民调也显示。如果解放军攻打台湾,只有34.5%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比去年10月调查的65%暴跌了30.5个百分点有56%不相信,也比10月调查的29%激增27.4个百分点。近六成担心台湾面对解放军必须孤军奋战,七成八认为单靠台湾不可能阻止解放军来犯。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教授认为,以台湾2300多万人口来换算,以上数据相当于“600万人转变立场,不相信美国会打过来”。

游盈隆说,半年之间台湾民众对“美军协防”从非常乐观变成非常悲观,是极端不寻常的民意大转变。这显示俄乌战争后,乌克兰孤军作战的处境对台湾人产生巨大心理冲击和认知转变。

对于目前两岸关係,56%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是敌对的,高于认为两岸关係是友善的20%,与2013年马总统执政时的调查结果相较,认为是敌对的比率高出近两成(37%:56%),而认为友善的比率则大幅减少(40%:20%),反应两岸关係目前的紧张状态。调查也发现,59%民众倾向两岸维持现状,23%倾向独立,仅5%倾向统一,另有13%没有表示意见。

台湾政军反应

尽管长期宣传“乌克兰不会是明日台湾”,但持续的战争以及北约的“作壁上观”,还是引发了岛内各界的反应。台湾岛内不断有学者和“立委”来呼吁恢复征兵制度。不过,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军均表示,恢复征兵要“慎之又慎”,需要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

台北市立大学副教授丁庭宇表示,未来应将役期延长到两年,并让自愿役与义务役同工同酬。除了学界以外,民进党国际部主任罗致政、国民党国际部主任黄介正都认为台湾需提升自卫能力并检讨兵役制度。

除了岛内媒体以外,美国《时代周刊》3月21日也表态称,台湾民众对乌克兰的当前局势“欢欣鼓舞”,纷纷要求实施完整的义务兵役制度和全民军事动员体制。

对于媒体和政界、学界的呼吁,台湾军方却表态称,台军“防长”邱国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田军已成立专案小组,会尽快研议,但评估“需要时间”。对于恢复征兵或者将训练日期延长一事,邱国正表示不打算透过“修法”来达成。如果若不修改台湾现行“兵役法”,只能恢复一年制的义务役徵兵。

除了台军以外,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回应称,恢复征兵还在“评估之中”。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23日傍晚表示,台军正就各方意见评估中,尚未定案。

他说,评估义务役役期长度的同时,必须加大训练,避免年轻人职业规划受影响。更重要的是,训练内容必须进行改革,让义务役的军事训练,能够有效应对现代战争需求,强化台军“不对称作战”的建军思维。

而民进党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说,现在正值乌俄冲突期间,进行兵役延长的民调会失真,意愿会偏高,如果台湾当局要评估义务役役期,民调应该等乌俄战争议题过后再来执行。

对于民进党渲染“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胆敢铤而走险,他们编织、吹嘘的各种谎言顷刻就会灰飞烟灭。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台湾 台军征兵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