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预警雷达可覆盖全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5:2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媒体援引开源卫星照片炒作中国新型远程预警雷达。

美媒防务新闻在4月18日的报道中称,开源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一座原有的大型预警雷达旁边建造了一种新的远程预警雷达,这种雷达可以用来探测数千公里外发射的弹道导弹。考虑到雷达阵面的朝向,该阵地的探测范围可能覆盖整个日本。

18年1月份的旧阵面和2022年2月份的阵面

这张由商业卫星图像公司Maxar Technologies于2022年2月拍摄,并发布在谷歌Earth上的图像显示,一个新的大型相控阵雷达(LPAR)已经在山东省的一个山顶上建造。该雷达紧挨着此前建造的另外一座长程预警雷达,但面朝另外一个方向。

和“铺路爪”这样的长程预警雷达不同的是,照片显示,中国新型雷达只有一个阵面。防务新闻称,新的雷达在2019年11月之后的某个时候建成,可能会给解放军提供朝鲜、韩国、日本大部分地区甚至俄罗斯远东部分地区发射弹道导弹的预警。

这个基地有另外一部单阵面雷达,朝向不同的位置。文章称,中国还在浙江省和黑龙江省建设了其他大型预警雷达。通过这些站点,可以从多个角度对日本、朝鲜半岛和台湾地区进行远程预警。此外,中国还在新疆库尔勒的建设了另一个雷达基地,提供针对印度的早期预警。

文章表示,这种雷达除了对弹道导弹发射提供警告外,还可以用于卫星跟踪和一般空间监视。

对于中国远程雷达的预警能力,文章表示,尚不清楚当下中国远程雷达具体性能指标。另一种典型大型相控阵雷达,美国著名的“铺路爪”的AN/FPS-115雷达的波束可以从阵列的中心轴偏转60度,允许每个阵列覆盖120度的方位角。

此前发布的中国大型相控阵雷达的照片显示,阵列也是倾斜的,类似于AN/FPS-115,这种阵列允许波束指向3度到85度之间的任何仰角。

“铺路爪”雷达的具体性能指标目前并未正式公布,《大英百科全书》称该系统“应该能够探测3000海里(5600公里)范围内雷达截面积为10平方米的目标”。

作为全面军事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在提高战略态势感知能力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的大型预警雷达是中国预警、导弹防御和空间跟踪网络的组成部分,该网络还包括越来越多的天基传感器和超视距雷达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