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根号航母出港横须贺,距离辽宁编队不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2: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东北亚“航母开会”,美国前进部署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也来凑了热闹。

据美国海军协会(USNI)新闻网5月9日报道,5月8日上午,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CVN-76)离开日本横须贺军港,这是“里根”号在港长达半年之久的冬季维护后首次离港。不过,这艘刚刚结束维护的航母需要在东京湾进行恢复性训练,才能投入新一轮的部署。

“里根”号航母距离在石垣岛正南的“辽宁”舰编队也不算遥远。这意味着美军的两个航母编队一南一北“包夹”了我航母编队。

中美航母位置,箭头位置是我辽宁舰编队位置 图源:防卫省 USNI

商业卫星拍摄到的“里根”号航母 图源:见水印

去年10月中旬,“里根”号航母从阿富汗地区返回,在横须贺港内进行选择性有限维修(SRA),这一维修随后持续了7个月。

这也是美国海军在时隔3个月以后,首次在西太平洋区域恢复了“双航母”配置。今年1月份,在“卡尔·文森”号航母损失掉一架F-35C战机以后结束部署,随后4个月里美国西太平洋只有“林肯”号一艘航母执勤。

5月8日,当地老乡拍摄到的正在出港的“里根”号航母

今年1月3日,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CVN-72)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出发前往亚太地区,投入到新一轮的部署。根据惯例,这艘航母一般会在7月左右返回母港。

对于一艘要在西太平洋方向战区执勤半年的航母而言,“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艇也进行了“高配”,由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组成。此外,“林肯”号航母搭载了一个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舰载机中队。

当下,中美两国的航母都西太平洋区域部署,两国航母编队相距不远。

据日本防卫省5月9日通报消息,5月8日当天,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两艘052D型驱逐舰以及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位于石垣岛正南方向160km,距台湾东岸约200km处海域航行。当天,辽宁舰自早9时至晚8时,舰载机起降作业持续时间长达11个小时。根据日方公布的位置,我军航母距离台湾岛的直线距离大约在100公里左右。

与此同时,根据USNI新闻的消息,美国“林肯”号航母在我编队东南方向的菲律宾海海域。根据航空识别软件的信息,“林肯”号配属的MV-22旋翼机曾飞抵我辽宁舰编队附近。

而刚刚从横须贺出港的“里根”号航母,距离在石垣岛正南的“辽宁”舰编队也不算遥远。这意味着美军的两个航母编队一南一北“包夹”了我航母战斗群。

中美航母位置  图源:防卫省 USNI

3日,据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这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里根号航母 林肯号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