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三次后 美国AGM-183A空射高超声速武器终于试射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10:2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延宕多年、失败多次以后,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项目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终于取得了一次试射成功。

据美国空军官方网站刚刚消息,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空军宣布成功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据报道,试验于5月1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进行。一架B-52轰炸机发射了一枚ARRW,ARRW的助推器点火后燃烧时间达到了预期,该武器的速度达到了音速的5倍。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419飞行测试中队和全球动力轰炸机联合测试部队(GPB CTF)执行了这次测试。

美国空军网站报道截图

B-52轰炸机挂载的ARRW 图源:美国空军

空军武器项目执行官员海斯·科林斯(Heath Collins)准将说:“这是ARRW研制团队、武器公司和我们空军的一项重大成就。团队的坚韧、专业知识和承诺是克服过去一年的挑战,使我们最近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我们所学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高超声速技术。”

AGM-183A导弹是基于"战术助推滑翔“(TBG)项目发展的而来的空射高超音速导弹,该项目从2014年由国防部先进技术研究局(DARPA)支持开展。该导弹将由B-52等轰炸机挂载,使用固体助推火箭飞到高空,随后释放无动力的乘波体构形滑翔体(HGV),该滑翔器一边下降高度一边以最高20马赫的速度滑翔。

这是美军第一种采用乘波体构型的导弹武器,其技术原理和我军东风-17类似。美国空军当下还在研发吸气式高超导弹“高超声速攻击巡航导弹(HACM)”。

在新闻文稿中,美军希望ARRW能在对方防空网络依然严密的情况,对高价值目进行打击。ARRW还将给美军提供新的打击能力,让美军对时间敏感目标进行打击。

虽然理念先进,但是ARRW的美国近年来试射失败最多的武器之一。去年4月5日、7月28日和12月17日,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AGM-183A“ARRW”高超音速武器先后三次试射失败。

其中,4月15日,因轰炸机载机的问题导致了导弹未能成功发射;7月28日,AGM-183A又进行了第二次试射,导弹脱离载机后助推器未能点火,导致试验失败;在12月18日的第三次试射中,导弹因未脱离挂架而失败。

尽管如此,美军继续推进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工作。3月底,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总金额为8130亿美元的2023财年的预算草案。在草案中,美国空军要求提供更多的资金来研究高超声速武器,包括高超声速武器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等工作。

美军原计划2023年入列ARRW,但解密的预算草案显示,美国空军未规划2024年的ARRW高超音速弹预算,同时并未计划斥资采购任何数量的ARRW。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美军高超音速武器 ARRW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